台男子钓鱼被刺伤手 感染海洋弧菌险送命

2017年10月24日 15:45   来源:中国新闻网   

  中新网10月24日电 据台湾“中央社”报道,台湾嘉义县孙姓男子到海边钓鱼,不慎遭鱼刺伤手及脚趾,返家不到1天开始高烧不退、四肢无力,而且左上肩肿胀,立即送医治疗,检查感染海洋弧菌,紧急手术后,及时挽回一命。

  大林慈济医院今天指出,孙姓男子日前到嘉义县东石渔港附近钓鱼,被鱼刺伤脚趾及手指,原以为只是小伤口,回家后开始发烧,左上肩也出现不明红肿,后来四肢无力,立即送医,检查确定感染海洋弧菌。

  大林慈济医院外科部主任黄介琦表示,孙姓男子罹患肝癌,免疫力低,到院时,细菌已感染到肩膀、下肢,增加手术困难度,且持续疼痛、红肿、发烧,住院过程经历败血症休克,急性肾衰竭与呼吸衰竭,情况恶化,经紧急手术及医疗团队细心照料下终于恢复健康。

  黄介琦指出,并非每个人接触到海洋弧菌就会被感染,通常是免疫力较差族群,如肝硬化、慢性肝炎、糖尿病等,容易在接触后发病,病情进展快速,往往在数小时至1、2天内,就会造成严重坏死性筋膜炎与败血症,甚至并发多重器官衰竭,死亡率高达5成。

  黄介琦建议,平时最好勿生食海鲜类,料理海鲜要戴上手套,以防伤口感染或刺伤,若被鱼刺伤出现红肿热痛、发烧等发炎症状,须尽速就医,请医师诊断,降低死亡风险。

(责任编辑:宋雅静)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