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风呈年轻化趋势 超七成香港中学生对其缺乏认识

2017年10月30日 14:39   来源:中国新闻网   杨绮青

  据香港《大公报》报道,不少香港人认为中风只发生在肥胖人士或长者身上,但调查发现,香港青少年生活习惯不健康,近四成中学生每星期运动时间仅得一小时或以下,超过七成中学生对常见中风症状欠缺认识。香港中风基金会主席方道生建议,特区政府成立青少年中风关注委员会,从小培养学生定期运动习惯,降低中风机会。

  41岁的周先生于今年八月,确诊患有缺血性中风,目前停工。他自十多岁开始吸烟,甚少做运动,2010年诊断出有高血压病征后,还不注重身体,一日三餐外出用膳,每餐多肉少菜。有一天,他等巴士期间,突然感到双脚不能发力,立即到医院求诊,及时救治中风,但出院后记忆力大不如前,后悔莫及,从此改变不健康生活习惯。

  昨日是“世界中风关注日”,香港中风基金公布,9月29日至10月20日期间,访问83家中学共1.2万名中学生发现,饮食习惯方面,56%受访学生每日食蔬菜分量只占餸菜三分一或更少,28%人完全没有食水果习惯,但有62%人有吃零食习惯。生活习惯方面,38%学生每星期运动仅一小时或以下,约69%人每日平均花三至五小时或以上玩手机或电脑。调查又发现,约七成中学生对常见的中风症状欠认识,42%的中学生不知道吸烟者的中风机会较一般人高两倍。

  方道生称,中风是香港第四号杀手,任何年纪人士都有机会中风,而且近年中风有年轻化趋势,他建议加强青少年的中风教育。

(责任编辑:杨淼)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