银企合作“租售并举” 碧桂园携中信发力长租市场

2017年10月31日 16:46   来源:CE.cn   

  10月30日,碧桂园集团与中信银行在北京签约,中信银行将在未来三年为碧桂园在长租住宅领域提供300亿元保障性基金。同时整合中信集团各类金融资源,为碧桂园集团在长租住宅方面提供“定制式”“一揽子”“一站式”的综合化金融服务,满足其在长租住宅领域多层次、多元化的金融需求。

  党的十九大报告中提到“坚持房子是用来住的、不是用来炒的定位,加快建立多主体供给、多渠道保障、租购并举的住房制度,让全体人民住有所居。”碧桂园与中信此次签约,是十九大后银企合作发力“租售并举”的第一单。

  目前,全国已在多个城市试点推出租售并举、共有产权等多项新政,支持保障性住房建设和购租并举的住房供应体系建设已成为今年下半年金融体系的重点工作。

  事实上,自2016年开始,全国多家房企均涉水长租业务并取得不同进展。在今年年中业绩发布会上,碧桂园集团总裁莫斌专门提出公司将加大长租公寓试水,在集团多个位于一线城市的区域成立长租事业部,包括在北京、上海、广州、深圳、厦门等多个城市陆续探索,这将逐步成为碧桂园新业绩增长点。

  此次碧桂园在金融资源上取得中信银行支持,意味着双方将在长租住宅开发建设、投资孵化、持有运营、后期退出等全链条进行整体业务合作。而这一合作最初形成于碧桂园集团董事局主席杨国强与中信集团董事长常振明的不谋而合,双方迅速接洽商讨细节,将长租业务推进落地。

  签约当日,碧桂园集团CFO兼副总裁伍碧君与中信银行副行长杨毓分别代表双方在协议上签字,中信银行行长孙德顺、碧桂园集团总裁莫斌等见证签约。

  仪式上,中信银行行长孙德顺表示,碧桂园这几年的发展速度以及对客户、对资本市场的认知深度都很值得赞赏。“‘给您一个五星级的家’就体现了碧桂园对用户居住环境和舒适度的关注,而这也同样是人民追求美好生活的体现。”他说,中信银行与主流房地产企业一同开展租赁物业金融合作创新,适应新时代,服务实体经济,将以此次签约为契机,为优质房企提供创新金融服务,打造银企合作新模式。

  现场,碧桂园集团CFO兼副总裁伍碧君说,碧桂园这几年高速、有质量发展的内动力是销售快速回款、财务指标良好控制。“我们一直把各项财务指标与合规放在首要位置,健康的各项财务指标与集团高速优质发展进行了有效组合,未来与中信银行的合作一定是更加良性和全面的。”她表示,企业将遵循国家房地产长效机制建立的要求,积极承担社会责任,不断努力在长租住宅领域的模式探索,同时实现银企互利共赢。

  业内人士透露,目前,碧桂园已在内部成立长租事业部,在未来将利用其自身强大的上下游资源整合能力,将长租项目打造成一个融居住、物业、金融、商娱、健康等多元化内容于一体的高端国际化社区,为在一线城市拼搏奋斗的年轻人提供以美好的生活体验和家的向往,打造出碧桂园独特的长租品牌。(康烨)

(责任编辑:石兰兰)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