厕所变“驿站” 呼和浩特新式厕所获市民点赞

2017年11月02日 11:35   来源:工人日报   李玉波 刘畅

  厕所变“驿站” 呼和浩特新式厕所获市民点赞

  8月以来,细心的呼和浩特市民发现,大街小巷、园林绿地中忽然出现许多美观大方的别墅式房子,上面写着“青城驿站”。这些驿站可不简单,它的功能包括洗手间、休息间、医药箱、母婴室、自动售货机、免费无线网、免费充电、免费热水和加热服务,就像一间咖啡厅。

  日前,记者在驿站留言簿上看到大量市民留言点赞,呼和浩特市升级后的公共厕所已经成为城市一道亮丽的风景。

  “进来后感觉就像进了咖啡厅般‘高大上’,不仅设施完善,而且干净卫生,跟以前印象中的公共厕所完全不同。”说起青城驿站,呼和浩特市民韩成不禁竖起大拇指。

  此前,呼和浩特的公共厕所多为旱厕,夏天臭气熏天,冬天寒冷如冰。而且,市区内只有767个公厕,大街上、小巷里往往几公里内难寻一个厕所。人们在路边、树下、拐角处小便的现象屡见不鲜,公厕问题饱受市民、游客诟病。

  公共设施建设考验的是一个城市的“良心”,2017年春节假期刚过,内蒙古自治区有关负责人对公厕问题进行了明察暗访。后经专题会议研究,呼和浩特公共厕所提升工程被提上了议事日程——按照高标准建设近300座青城驿站。

  近日,记者来到呼和浩特赛罕区滨河路景苑小区附近一处“青城驿站”。这是一座两层木屋综合体厕所,一层有公共卫生间、饮品自动售卖机、共享雨具等,二层有母婴服务室、温馨书吧、茶艺小栈、手机加油站等。

  “厕所建成之后,每天来的人挺多。大家因为好奇,上完厕所之后,都会上二楼看看书,喝喝茶。”打扫卫生的吕学敏对记者说,“厕所是新建的,造型漂亮,屋内的物品摆放又有特色,来的人都挺爱护环境、物品,打扫起来很方便。”

  市民郝美英说:“有了青城驿站之后,我天天来这边散步休息。一楼可以看电子图书,二楼可以看病,前几天我还来量了血压。”

  新式厕所受到群众的高度认可,但如何保证新式厕所的长期有效运行是一个问题。呼和浩特市新城、玉泉、回民、赛罕等各区都开始摸索“以商养厕”。比如在五里营青城驿站,建设银行设立了一台ATM机,仅租赁费一项,就可以满足驿站正常运行所需。

  如今在呼和浩特市,市民、游客发现,找厕所是件容易的事。路上有厕所的指示牌,一些单位的内部厕所也按要求向社会开放。全市共设置500多块公共卫生间标识导向牌、920块内部卫生间对外开放标识牌,使公厕引导和识别标志更加清晰。

  除了指示牌,人们还可以通过手机下载掌上青城APP,及时找到最近距离的厕所。打开掌上青城APP,点击进入公共卫生间页面后,屏幕上会显示出附近公共卫生间的分布位置。图标分为绿色、红色、蓝色、灰色四种,绿色代表固定公共卫生间,红色代表可移动公共卫生间,蓝色代表“青城驿站”,灰色代表厕所暂不可用。点击地图上任意一个位置,也会显示出附近的公共卫生间图标。任意点击其中一个公共卫生间图标,还可以进行导航。

  同时,为满足驾驶人员如厕需求,呼和浩特市城管局联合市交管支队,在公厕附近合理范围内设置了如厕临时免费停车泊位,并设置专属停车指示牌,目前已设置如厕临时停车位109处。

  2017年,呼和浩特市共开工建设青城驿站289座,目前已投入使用234座。

  本报记者 李玉波 本报通讯员 刘畅

(责任编辑:宋雅静)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