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便利营商排名全球第五位 拟进一步改善营商便捷度

2017年11月02日 14:52   来源:中国新闻网   

  世界银行日前发表《2018年营商环境报告》,香港在便利营商排名榜位列全球第五,较去年微跌一位。香港特区政府发言人1日表示,会继续革除繁琐的规则,取缔过时或不必要的规管,并致力于提高规管的效率和降低商界的遵规成本,以进一步改善香港的营商便捷度。

  世界银行10月31日发表的《2018年营商环境报告》中,赞扬香港推行的多项便利营商改革措施成效显著,包括优化土地管理系统,提高系统可靠度和设立投诉机制。

  报告以10项指标比较190个经济体在便利营商方面的整体表现。香港在其中4项指标表现良好,包括“开办企业”(第三位)、“缴纳税款”(第三位)、“取得供电”(第四位)及“申请建筑许可”(第五位)。

  香港特区政府发言人表示,过去10年,香港在《营商环境报告》的排名一直处于全球前列位置,这充分肯定特区政府一直致力推动方便营商的工作。

  与去年相比,香港今年的排名微跌一位,主要原因是在企业“解决无力偿债”的框架方面得分下跌。发言人表示,特区政府会致力确保香港的公司破产制度与时并进,紧贴国际发展趋势和标准,还会不时检讨有关政策、法例和程序,以期更有效管理清盘事宜和加强对债权人的保障。政府也正就设立法定企业拯救程序拟备条例草案,此举将有助增强有关制度。

  对于世界银行认为香港重收商业登记费,令开办企业的成本更高,发言人表示,香港开办企业的成本一向低廉,商业登记费在过去20年来都未曾调整。特区政府在2016至17年度宽免这项收费,是因应当时经济情况而为企业提供一次性纾困措施。商业登记费其后由今年4月起仅回复至之前的正常水平,仍属低廉。

  发言人表示,特区政府会全面研究该报告的内容,查找可更臻完善之处,以进一步优化香港的营商环境。特区政府也会继续与商界及其他相关各方紧密合作,改革现行规管制度,以确保规管恰当有道。(完)

(责任编辑:杨淼)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