粤港优势互补明显 大湾区创科合作前景广阔(图)

2017年11月03日 16:22   来源:中国新闻网   陈骥旻

  香港特区行政长官林郑月娥在今年10月发布的首份《施政报告》中表示,特区政府会积极推进大湾区建设,为香港推动产业多元化创造有利条件,特别是在拓展创新及科技发展方面。多位创新科技领域人士接受中新社记者采访时表示,香港与珠三角城市各自的优势明显且互补,大湾区的创新科技合作前景广阔。

  香港大学工程学院教授席宁表示,香港的优势在于连接东方和西方,这种连接不仅仅在于贸易和物流,更重要的还包括法律、金融、智力资源,以及文化、市场和产业的连接,这些方面香港可以引领其他城市。而香港相对薄弱的产业则需要通过内地城市来弥补。

  致力于机器人研发的席宁建议,香港有三所研究机器人的高校,相关基础研究在世界范围内领先,可在香港成立机器人检测中心,为想要打入国际市场的内地机器人提供国际标准的检验和认证,也为意在进入内地市场的国际机器人做国家标准的检验和认证。这样可发挥香港优势,把世界机器人的市场连接起来。

  香港的人工智能基础研究也有较好积累。商汤科技联合创始人兼CEO徐立表示,香港中文大学多媒体实验室被称为计算机视觉界的“黄埔军校”。2011年到2013年间,实验室在世界顶级计算机视觉会议CVPR和ICCV上,发表14篇关于深度学习的论文,占据全球共29篇的近一半。包括他自己在内的商汤很多科研人员都来自这个实验室。

  徐立指出,近年来随着“深度学习”热潮的兴起,香港的AI人才也在更多地走出实验室,推动技术的商业化和落地。

  生命科技是另一潜力领域。香港科技园公司董事会主席罗范椒芬认为,生命科技将在大湾区大有作为,而香港在医疗方面拥有优势,也有很多空间与内地合作。

  她指出,香港大学和香港中文大学的医学院位于世界前列,城市拥有很好的医疗体系,成绩最好的学生也愿意进入医疗行业。科研方面,瑞典卡罗琳医学院在香港成立首个国外研究中心,广州生物医药与健康研究院也已经在港落户。而香港中文大学教授卢煜明依托自己团队的同一基础研究,目前已经成立3家公司,分别做无创产前诊断以及抽血验肺癌、鼻咽癌等应用。

  罗范椒芬认为,香港和内地在创新科技方面的合作,首先要促进两地的相互了解,发现各自的优势,再找出两地的结合点。而大湾区在整体层面需要更系统地规划,政府与民间需要合作,各城市之间应设立具体工作小组,甚至圆桌会议,一层一层地把问题提出来,再由专家小组落实,有针对性地去解决问题。

  她希望大湾区能够组成一些科技的联盟,比如人工智能联盟、大数据联盟、制造业联盟等等,各持份方通力合作,共谋经济发展。

  香港数码港董事会主席林家礼也认为,应考虑成立大湾区委员会之类的政策沟通机制,通过务实、定期、常设的办公机构去推行不同的政策协调,以达到整体协同效应,包括如何处理跨境读书、跨境就业、跨境旅游、跨境养老、跨境医疗、跨境投资、跨境创业等。也可考虑成立大湾区发展银行,一方面承担传统开发银行功能,另一方面成为推动新经济双创的动力,定位应是“一个新经济的开发银行”。

  林家礼表示,大湾区11座城市的互补性很大,香港和澳门拥有“一国两制”的优势,内地9座城市经过30多年改革开放已经积累一定能量和资源,拥有深厚的发展基础。将来高铁以及港珠澳大桥通车以后,各城市互联互通指数很高。他相信有高度政策资源和一致性来支持的粤港澳大湾区有条件成为世界领先湾区。(完)

(责任编辑:杨淼)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