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建光泽多举措扶贫 加快脱贫步伐

2017年11月06日 14:45   来源:中国经济网   

  

吴屯村负责人采访团介绍党建扶贫。光泽宣传部供图。

  近日,全国重点新闻媒体走进中国生态食品城(光泽)暨“四比六促”(脱贫攻坚战)采访活动在福建光泽启动。采访团走进福建省级贫困村——光泽县吴屯村,探访吴屯村创新的多种“扶贫+”模式。

  

吴屯村党总支书记为采访团介绍蔬菜种植园。光泽宣传部供图。

  吴屯村位于华桥乡东部,交通便利,316国道和鹰厦铁路贯穿全村。据该村党支部书记、村主任严富春介绍,该村现有8个自然村,12个村民小组,全村共有人口2326人,其中党员63人。2016年吴屯村建档立卡贫困户39户114人。近年来,在光泽县固本强基、素质提升、骨干带动、富民强村和制度保障“五大工程”的推动下,吴屯村围绕精准扶贫这一中心工作,坚持建强组织、建好队伍、发挥党组织引领扶贫和党员带动致富作用,实现党建工作与脱贫攻坚深度融合、同频共振。

  “对于扶贫工作,我们采取先‘造血’后‘输血’模式,为吴屯村脱贫不返贫提供有力保障。”严富春说道。他介绍,吴屯村党委从配强村级党组织带头人着手,通过组织异地挂职锻炼、村党组织书记专题培训等方式,增强了党组织带头人政治素质和带富脱贫能力。到目前,全村实施帮扶项目31个,落实帮扶项目资金1583万元,涵盖水利道路基础设施、美丽乡村建设、产业发展、公益事业四个方面。

  

吴屯村村民在空心菜制种基地劳作。光泽宣传部供图。

  同时,吴屯村优化党组织设置,2016年11月,吴屯村升格为光泽县首个村级党总支,下设金映茶叶、升元农业、圣森苗木等3个企业(合作社)党支部以及村综合党支部,切实加强了党对脱贫攻坚工作的领导。

  为探索农业增产增效农民增收之路,近年来严富春带领村里的党员干部带头组建专业合作社,采取引进设施农业项目和专业技术人才等措施,做烟稻轮作、菜稻轮作、菜菜轮作和菌菜轮作等,盘活有限的耕地和劳力资源,从而实现了耕地经营规模化、集约化,农业高产高效,农民增收。他介绍,吴屯村农民创业园吸纳本村及周边村贫困户22名,人均年增收近万元。仅光华渔业蔬菜农村合作社,就带动4户贫困户就业,同时带动村民增收近10万元。

  值得一提的是,吴屯村把产业扶贫作为“五个一批”扶贫模式的重中之重,通过“党支部+产业+贫困户”,大力引进惠民产业,加快脱贫步伐。据介绍,村党支部积极对接引进福建升元农业科技有限公司,投资2000万元发展羊肚菌种植项目,流转土地130余亩,农民获取年租赁收益10.7万元。

  截至目前,吴屯村农民创业园初具规模,由党员牵头组建了7家(企业)专业合作社,涵盖茶叶、苗木、蔬菜、食用菌、渔业、豪猪养殖等多个种养行业,吸纳本村及周边村贫困户社员22名,人均年增收近万元。吴屯村成立党支部的南平市金映茶业家庭农场有限公司、圣森源苗木抚育基地专业合作社、升元农业科技有限公司成为吸纳贫困户就业主力军。同时,发挥党员能人的带动作用,建立党员带富示范基地2个,涌现出严金友、元荣保等一批党员带富能人。

  据了解,吴屯村党组织堡垒作用得到有效发挥,扶贫帮扶力量得到强化,脱贫攻坚步伐明显加快,2016年全村建档立卡贫困户39户,2016年已脱贫32户,剩余的贫困户预计今年能全部脱贫。(苏婷)

(责任编辑:魏敏)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