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东单身男女超2500万人 男青年“脱单”更难

2017年11月11日 14:00   来源:羊城晚报   

  全国未婚男女,每9人就有1人在广东广东单身男女 超2500万人

  在“双11”,除了“买买买”,单身男女问题也是被社会重点讨论的话题,因为这一天就是所谓的“光棍节”。

  根据第六次人口普查的数据,全国15岁及以上人口中未婚人数接近2.28亿,其中广东就有2519万。换言之,全国15岁以上的未婚男女,每9个人就约有1个在广东。数据还显示,广东不仅未婚人口绝对数量全国最大,而且比例也高于全国平均水平。广东大龄青年单身问题严重性已不容忽视。

  “单身狗”想脱单,无奈工作忙没时间

  “我爸妈这几天,每天都在暗示,说‘双11’要给我发个大红包,那语气超讽刺,好无语呀!”陈兰今年已经33岁了,在佛山一家公司上班,年薪超30万,也已经买了房。虽然她在白领中也算得上成功人士,但也经常被爸妈唠叨。跟很多父母一样,陈兰的双亲现在最担心就是她的终身大事。“村里跟我一样的,不论男女,小孩都上小学了,老爸老妈经常说后悔让我读书上大学,到现在都没有结婚!”

  陈兰说,其实自己也想谈恋爱结婚,只是工作太忙,加上年龄大了,遇到合适的就很困难了。“自己常常为了一个项目要连续出差,根本没有时间好好地和异性相处,更别说约会吃饭了。”今年,家里给陈兰介绍了一个男生,对方一听说她要经常出差,就问她以后谁照顾家里。陈兰直接脱口而出说:“你呀!”结果两人就再也没联系过。

  据某婚恋网站日前发布的《2017单身职场人调查报告》显示,“太忙,没时间拍拖”是都市男女单身重要的一个原因,近80%的受访者表示“要加班”,近七成表示每天加班,且有超过一半的受访者加班时间在两小时以上。工作压力大、学历高的白领群体,存在比较多事业和爱情不能兼顾的情况。

  超九成单身男女渴望“脱单”

  虽然不少单身男女在“脱单”上遭遇重重困难,可仍然挡不住大家对“脱单”的向往。某婚恋网站日前组织的“双11”婚恋调查让受访者在“脱单”和购物之间只选一个,93.1%的单身男女更愿意选择“脱单”。

  另外一个国内某知名婚恋网站今年发布的数据显示,2015年、2016年两年间,广东25岁-29岁单身青年注册用户全国最多,且两年间涨幅达21.5%,居全国第一。

  那么,广东到底有多少单身男女呢?2010年第六次人口普查长表抽样数据显示,广东省15岁及以上的未婚男女达2519万人,远高于排在第二位、第三位的河南(1600万人)、山东(1500万人)。

  数据显示全国15岁及以上人口总数约10.55亿人,而广东约有8010万人左右,约占全国的7.59%。而未婚男女数量则占到了全国11%还多,也就是说,全国15岁以上单身人口中,每9个人中就有一个在广东。全国15岁及以上人口中未婚者占比约21.6%,而广东这个数字则达到31.45%,比全国高了接近10个百分点,仅次于西藏。

  专家分析称,之所以出现这种情况,跟广东人口结构有关。改革开放以来,广东的经济发展吸引了大量省外人口流入,这些人大部分属于青壮年。因为外来年轻人数量巨大,让广东成为全国单身人口最集中的省份。

  男青年“脱单”要比女青年更难

  广东21个地市中,15岁以上未婚人口最多的城市是深圳市,约362.28万人;紧随其后的分别是广州、东莞、佛山,各约有351.21万人、291.04万人、171.13万人。云浮、韶关、河源最少,分别为42.64万人、40.22万人、39.43万人。

  全省21个地市中,15岁以上未婚人口比例普遍较高。具体来说,未婚人口比例最低的是韶关,有19.71%,低于全国平均水平。但其余20个地市,15岁以上未婚人口比例全都高于全国平均水平,另有9个地市高于全省平均水平。

  人口未婚比例最高的是东莞,全市15岁以上人口约为735万人,但未婚者占比达到了39.6%左右;其次为深圳,未婚者占比达到了39.06%;排第三位为珠海,未婚者占比为37%。三个城市比全国平均水平都高出一大截,这跟它们都是外来年轻人口较多的城市有密切关系。

  21个地市的未婚男女,无一例外的都是男性比女性多。其中,排在前四位的深圳、广州、东莞、佛山,15岁以上的男性未婚者比女性分别多了51.2万、46.03万、36.92万和32.58万。四市加起来,男性未婚者比女性未婚者多了近170万人。

  而且,值得注意的是,相较于15岁以上人口整体的性别比,未婚者性别比更高。比如说,广州市、深圳市15岁以上人口中男性占比分别为51.59%、53.81%,而未婚人口中男性占比56.55%、57.07%,两市后者比前者分别多了5个和3个百分点左右。这样的数据说明,单身男青年“脱单”要比女青年更难。

  羊城晚报记者 陈强

(责任编辑:杨淼)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