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经院预测明年台湾经济增速温和下行

2017年11月16日 15:08   来源:新华网   张钟凯 刘刚

  台湾经济研究院15日召开“2018年经济景气趋势研讨会”。专家预测,明年台湾经济将由“外热内冷”转为“外温内热”,整体增速温和下行。

  台经院指出,受惠于全球景气稳健复苏、国际原物料价格走高,台湾2017年经济表现优于预期,经济增速预测上修到2.5%。不过,今年前三季度台湾经济复苏主要是靠外需带动,内需乏力,尤其民间消费与投资依旧低迷。

  台经院预测,明年在世界多国经济展望下行的情况下,台湾地区出口及民间投资也难持续今年前三季度的两位数成长表现,2018年经济成长率预计为2.3%,较2017年减少0.2个百分点。

  台经院景气预测中心主任孙明德表示,今年台湾经济超预期,与世界经济复苏尤其是大陆经济稳健发展息息相关。台湾今年的经济仅出口领域强劲,但是内需不振,其中零售业受陆客来台数量骤减影响,连续两个季度负增长。

  孙明德认为,在明年地缘形势不明朗、国际原物料价格趋稳的情况下,台湾出口增长可能降温。

  根据台经院的调查,两岸经贸及政策对2018年台湾制造业和服务业发展影响较大,大陆仍居除台湾之外制造业和服务业最想投资的地点首位。

(责任编辑:杨淼)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