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持续进修基金申领年龄上限放宽至70岁

2017年11月16日 15:35   来源:中国新闻网   

  据香港《大公报》报道,香港持续进修基金检讨结果出炉,除了施政报告提及的再注资15亿港元,特区政府建议多项优化措施,包括将年龄上限由65岁放宽至70岁,基金资助课程扩至资历名册的所有课程,合资格申请者预计会增加39万人,课程增加约4000个。不过,特区政府未接纳顾问提出调高资助额的建议,决定维持现时一万港元的资助上限。

  香港持续进修基金办事处去年六月委聘顾问进行检讨,香港劳工及福利局审视顾问建议后,提出最终建议方案,包括取消递交申领基金的有效期及申领次数。放宽后,基金帐户持有人就算分开四次以上申领,一日未过一万港元、或年满70岁,均可继续申领。申请程序也获简化,申请人可成功修毕课程后,才递交开户申请及申领发还费用。

  顾问还建议特区政府考虑通胀因素,调整资助上限,以维持基金的“购买力”,但香港劳福局注意到,66.6万个已结束帐户中,超半数未用完一万港元资助,加上基金自2002年成立以来,累计仅约15%即76万名合资格者有开设基金帐户,因此认为应先鼓励更多人展开终身学习。

  新措施分两阶段实行,首阶段最快明年四月一日起,放宽年龄限制、撤销递交申领次数上限及有效期限制、简化申请程序,受惠者包括实施当日帐户仍未结束的持有人;第二阶段于明年底前实施。香港立法会人力事务委员会下周二讨论有关方案。

  香港大学专业进修学院表示,欢迎特区政府的优化建议,认为有助推动持续学习,让市民更灵活运用基金。香港工联会职训就业委员会主任周联侨称,有检讨已有进步,但通胀下学费增加,见过有入门英文课程索价一万港元,建议政府增加资助额,例如考虑十年内资助两万港元,支持终身学习。

(责任编辑:杨淼)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