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一学校8名师生感染肺结核 50人照肺检查

2017年11月16日 15:35   来源:中国新闻网   

  据香港《大公报》报道,香港沙田苏浙公学8人集体染肺结核,校方称今年9月已有学生感染,截至昨日共7名学生及1名教职员“中招”,幸全部情况稳定。香港卫生署昨日表示,除源头学生外,其余7人全无病征、无传染性,部分人已服药,相信传播疫情基本受控,预计不会在社区扩散,不过仍被质疑事件于9月发生,为何迟迟未公布。

  香港沙田苏浙公学副校长刘志业表示,校方于9月27日获悉一名今年升高一的男生,确诊感染肺结核杆菌,该名男生暑假期间受感染,开学后不断咳嗽,至9月请病假,经治疗后现时情况稳定,仍在家中休养。校方随即向家长通告情况及通知香港教育局,也获得香港卫生署胸肺科协助,两周前为曾接触源头病人的同学、教职员,共50人,涉及初三至高一年级,分批照肺检查。他称,未查询该名男生假期有否外游,但相信感染源并非来自校内。

  校方早前已向家长通告情况,刘志业透露今日会再向家长发信,及后召开家长会,邀请胸肺科人员到场讲解。

  刘志业又表示,已按香港卫生署指引,校方上月起为上学学生探热,提醒他们若身体不适,及早求医,还在上周五开展全校大扫除,每日放学后并会清洁及为所有教室消毒,本周起教室全面停用冷气,改为开窗,保持空气流通。他称,有五名学生经胸肺科人员确认为“非开放性”肺痨,不具传染性,获批如常返学,需继续戴口罩及服药,校方会继续监察情况,其馀两名学生留在家中休息,教职员则留院治疗。

  香港卫生防护中心胸肺科主任顾问医生梁子超表示,肺结核属慢性传染病,与流感不同,不会短时间内在社区扩散,最大风险是学校的直接接触者。他说,署方将跟进与八名肺痨患者有密切接触的50名校内师生,也已向他们派发预防性药物,不排除仍会有人确诊,但强调病菌没有出现抗药性或变种问题。

  梁子超称,香港卫生防护中心有足够临床理由,相信是由首名感染“开放性”肺痨患者对外传染,大部分患者应在暑假前已受感染,被传染的七人属早期发现个案,再对外传染,或致学校大规模爆发的可能性较低。问及事件于9月发生,为何迟迟未有公布,他解释,需要平衡公众受影响的风险性,及会否为患者带来不必要困扰,毕竟肺痨有负面标签效果,部分患者不愿公开病情。

(责任编辑:杨淼)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