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特区政府拟注资5.6亿港元建“创新斗室”

2017年11月17日 14:26   来源:中国新闻网   

  据香港《大公报》报道,就香港特区政府建议向科技园公司注资5.6亿元(港元,下同)并贷款2.4亿元,协助兴建“创新斗室”,引起香港立法会议员关注科技园为何不自行进行商业融资。香港创新及科技局表示,项目若100%商业贷款融资,科技园在2024/25年度的现金结余将录得负数,影响科技园财务稳定。

  香港创科局提交立法会文件指出,“创新斗室”拟提供500个住宿单位,吸引创新科技人才,发展成本估计为8亿元。现时,为了推展科学园第二、三期发展、数据技术中心及先进制造业中心等,科技园公司已承担逾52亿元的贷款及利息,须在2035/36年度前全数偿还;“创新斗室”发展成本若全数以商业贷款融资,贷款及利息总额将增至逾63.8亿元。

  香港创科局称,科学园的整体租金收入,将未能应付有关偿还贷款的开支。科技园公司在2024/25年度的现金结余将因此录得负数,另外三个年度的结馀亦会录得低于2亿元的安全水平,影响科技园财政稳健性。

  科技园早前委托顾问研究“创新斗室”经济效益,认为有利吸引来自内地或海外的新雇员,挽留现有雇员,估计可创造约300个就业机会,包括100名项目支持人员。“创新斗室”每年平均租金收入约为5800万元,稍高于营运成本的大约5600万元。“创新斗室”发展项目的三年建筑期内,预计带来超过1.8亿元的额外经济效益,创造354个就业机会。

(责任编辑:杨淼)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