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诞生长三角首个国家级“生态原产地产品保护示范区”

2017年11月17日 16:23   来源:新华网   

  新华网上海11月17日电(记者吴宇)国家质检总局16日向上海市金山区吕巷镇颁发“生态原产地产品保护示范区”证书,这是长三角区域诞生的首个国家级“生态原产地产品保护示范区”。

  上海出入境检验检疫局副局长李晋表示,近两年来,上海出入境检验检疫局将生态原产地产品保护作为进一步提升地方经济、保护地方优质生态产品、带动农民致富、打造地方知名生态品牌的有力抓手。吕巷镇获评“生态原产地产品保护示范区”,不仅将推动上海更多农村及农产品企业走上“质量提升、生态增效”之路,对长三角区域以至长江经济带生态文明建设也具有积极意义。

  据介绍,吕巷镇是上海农业大镇,有金山区“生态绿核”之称。近十年来,位于上海南部的金山区围绕“百里花园、百里果园、百里菜园”的建设目标,不断推进生态农业建设,蟠桃、葡萄、蓝莓、樱桃、雪瓜、黄桃等众多特产水果已形成品牌。2016年,吕巷镇的“皇母”蟠桃、“施泉”葡萄被国家质检总局评为“生态原产地保护产品”。

  生态原产地产品保护示范区,是指对具有原产地特征和特性的优良生态型产品实施以绿色环保、低碳节能、资源节约为关注重点的区域化管理的区域,涵盖一个或多个生态原产地保护产品,是国家生态文明建设的重要组成部分。

  根据国家政策,生态原产地相关受保护产品可享受列入有限采购清单、检验检疫便利待遇等扶持,对提升受保护产品的附加值,打造中国产品的生态品牌,帮助中国产品跨越国外生态贸易壁垒,具有重要意义。例如,河北宽城板栗凭借生态原产地产品保护标志,打破国外技术性贸易壁垒和绿色贸易壁垒,成功进入“高门槛”的日本市场。

  国家质检总局相关负责人表示,生态原产地产品保护制度是融合国际社会对生态产品认证的先进理念和做法,也是全球首个受到国家行政保护的生态标签制度,具有标准高、技术强、执行严等特点。自2012年推行以来,截至今年9月底,全国共有26个省区市的429项产品通过了生态原产地产品评定,26个地方获评“生态原产地产品保护示范区”。

(责任编辑:魏敏)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