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建新罗区供电公司:4小时解决500人份菜肴 "绿色厨房"高效又安全

2017年11月20日 15:42   来源:中国经济网   

  国网福建新罗区供电公司“古田之光”共产党员志愿者袁季方正在对厨房设备的开关进行检查。赖晓妮摄。

  “把线从这边的高压线接进来,距离比较短、工程量也比较小……”11月17日,福建新罗区供电公司岩东供电所所长袁季方深入偏远农村黄地新村,对黄地新村进行地势、线路、用电设备等勘察,根据实际情况设计供电方案,计划在12月新增一台变压器,以满足黄地新村农家乐旅游发展、别墅区居民的用电需求。这也是福建新罗区供电公司助推电能替代工作的一个缩影。

  “以前都不敢接大单,怕做不来,现在,从准备到上菜,一个上午500人份的饭菜,也不用慌!”黄地新村农家乐老板黄柳青说道。据了解,近年来,黄地新村着力建设美丽乡村,建设百里“花果长廊”、打造人工湿地公园,大力发展以农家乐旅游为核心的乡村休闲度假区,带动经济发展,让老百姓钱袋子鼓起来。

  如此高效率的速度要得益于该农家乐新投入使用的“绿色厨房”。

  “绿色厨房”即电气化厨房,是指厨具使用电能工作,减少油烟、废气(当中含有氮氧化物)的排放。与传统厨房相比,绿色厨房的能源利用率更高,如1立方的气产生的热能相当于9.1度电,利用率为50%~60%,折算后,每度电为0.89元,1度电的利用率约为90%,每度电0.83元。

  曾经的黄地新村,放眼望去,低矮的黑瓦黄墙房鳞次栉比,家家户户都以烧柴做饭为主,为改善村民生活环境,提高村民生活质量,在当地政府的扶持下,黄地新村采用“政府引导、村财出资、农户种植”的发展模式,大力发展生态旅游产业,打造美丽新农村。福建新罗区供电公司也借此契机,大力宣传电能替代,推广“绿色厨房”,改变黄地新村以烧柴为主的生活方式,减少环境污染,提高厨房电气化普及率。

  “使用‘绿色厨房’之后,做菜快了,油烟也少了,也更安全了!” 黄柳青说,过去厨房里有明火,直接吹风扇,轻则把火吹灭,重则导致火苗乱窜,引发火灾隐患。“前些年,龙岩还发生过因为厨房油烟排放不当而引起的爆炸,整家餐厅都被大火烧成骷髅架。使用电厨房的话,也保障我们的厨房安全。”电气化厨房使用的电磁炉灶是“感应加热”,无明火,发生异常时可自动断电,安全可靠,消除了火灾隐患。

  党的十九大报告提出,要推进能源生产和消费革命,构建清洁低碳、安全高效的能源体系。下一阶段,福建新罗区供电公司牢牢抓住“电为中心、两个替代”这条主线,进一步加强“电能替代”宣传、积极倡导“以电代煤,以电代油、电从远方来”的能源消费模式,通过开展“电能替代”宣传活动,宣传能源消费新理念,增强用户节电意识,树立科学用电、环保用电理念,鼓励客户使用电能等可持续的清洁能源,在促进能源消费清洁可持续发展的道路上不断前行。

  据了解,福建省龙岩市委书记林国耀对新罗区政协呈报的《在龙岩中心城区全面推广“绿色厨房”的几点建议》作出批示,明确请龙岩市副市长黄庆辉牵头研究,表达了对推广电气化厨房即“绿色厨房”工作的关心和支持。同时,龙岩市环保局也已介入该项工作,将在近期推出相关政策,以支持项目的落地,供电部门也将进一步做好农网改造、电网升级工作,为全面推广实施“绿色厨房”打下坚实的电力保障。(康烨 赖晓妮)

(责任编辑:宋雅静)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