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自贸区进口原油超2300万吨 货值88.88亿美元

2017年11月28日 16:51   来源:中国新闻网   林波

图为舟山出入境检验检疫局实验室进行油品检测。舟山出入境检验检疫局提供

  中新网舟山11月28日电(记者 林波)11月28日,记者最新从浙江出入境检验检疫部门获悉,截至目前,2017年中国(浙江)自由贸易试验区(以下简称“浙江自贸区”)累计检验进口原油292批次,重量2338万吨,货值88.88亿美元,批次和重量相比去年有少许下降,但由于国际油价回升,货值同比增长了14.4%。

  浙江自贸区于2017年4月1日挂牌,油品贸易,是其核心。

  据统计,292批次进口原油中,浙江舟山出入境检验检疫局共检出10批次不合格进口原油,均为短重。10批次共短少3883吨,涉及金额155万美元,短重原因主要是原油发货港发货不足及提单密度与到港密度差异造成。

  2017年浙江自贸区原油进口量持续维持在高位。今年1月至11月,尽管原油进口量同比小幅减少,但进口量居历史同期第二位,相比前几年同期出现大幅增长趋势。其中三月份进口量最高为261.9万吨,四月份最少为100.3万吨。

  浙江自贸区进口原油主要来自阿曼、沙特阿拉伯、伊拉克等中东国家,其次来自南美洲、非洲、东南亚等地区。今年1月至11月,来自中东地区的原油1529万吨,占进口量的65.4%。而由于以沙特阿拉伯为首的石油输出国组织于2016年底达成了减产协议,2017年浙江自贸区来自沙特阿拉伯及伊朗的进口量大幅减少,其中来自沙特阿拉伯的进口量从596万吨减少到429万吨,来自伊朗的进口量从300万吨减少到147万吨。

  据了解,2017年1月至11月,浙江自贸区新增5种油种,分别来自埃及、巴西、安哥拉和美国,油品种类达到96种,位居中国前列。其中来自美国的页岩油属于首次进口,也是舟山口岸开放以来首次进口来自美国的原油。(完)

(责任编辑:魏敏)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