货物贸易大陆对台累计减免关税256亿元人民币

2017年11月30日 16:11   来源:新华网   刘欢 查文晔

  商务部台港澳司日前披露统计显示,ECFA(《海峡两岸经济合作框架协议》)早期收获计划成效显著。截至2017年6月底,货物贸易方面,大陆对台累计减免关税约256.2亿元人民币;享受台对我减免关税约28.5亿元人民币。

  据介绍,服务贸易方面,台湾共有53家金融企业和661家非金融企业利用早期收获优惠政策在大陆提供服务,并核准引进33部台湾电影;大陆共有6家金融企业和224家非金融企业利用早期收获优惠政策在台湾提供服务,并核准引进70部大陆电影。

  商务部台港澳司司长孙彤日前接受新华社记者专访时表示,目前两岸互为重要的经贸合作伙伴。两岸贸易额从1978年的0.46亿美元,发展到2016年的将近1800亿美元。目前,台湾是大陆第七大贸易伙伴和第六大进口来源地,大陆是台湾最大的贸易伙伴、出口市场和顺差来源地。

  他指出,大部分台商采用“两头在外”的经营模式,进出口贸易比重远超其他外资企业。2016年大陆对外贸易500强企业排行榜的前10强中台资企业有4个,几乎占据半壁江山。1995年台湾信息产品只有14%在大陆生产,到2009年这一比例已攀升至95%。这期间也是大陆电子信息产业高速发展的时期,台资企业的贡献不容小觑。

(责任编辑:杨淼)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