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累计批准港资项目超2800个 分析人士指出港企机遇

2017年12月01日 13:50   来源:中国新闻网   

  记者从30日在重庆举行的经济政策及劳动法研讨会上获悉,截至2017年9月,重庆累计批准港资项目超过2800个。分析人士指出,港企应沿着“一带一路”建设相关的经济走廊寻找发展机会,尤其是正在形成的经济生态圈。在渝发展的港企可关注其中两条经济走廊。

  此次研讨会由香港特别行政区政府驻重庆联络处和重庆市商务委员会共同主办。香港特别行政区政府驻成都经济贸易办事处主任林雅雯说,香港一直是重庆最大的外资来源地。截至2017年9月,重庆累计批准港资项目超过2800个,实际使用港资超过3300亿元人民币。港商在重庆的投资遍及房地产、金融业、租赁和服务业、住宿和餐饮业等。她希望促进渝港两地交流与合作,使在渝港企更上一层楼。

  港企如何寻找新的发展机遇?普华永道基础设施及大型项目投融资服务合伙人陈志坚发表了《“一带一路”国际合作何以惠及港企》的演讲,指出港企应关注“一带一路”相关的六条主要经济走廊:新欧亚大陆桥、中国—中亚—西亚经济走廊、孟加拉—中国—印度—缅甸经济走廊、中国—中南半岛经济走廊、中国—巴基斯坦经济走廊和中国—蒙古—俄罗斯经济走廊,并沿着经济走廊到正在发展的经济生态圈中寻找机会。

  陈志坚认为,“一带一路”倡议将推动基础设施建设,促进相关地区经济增长,并拓展到更多行业,形成经济生态圈。他分析,相关国家和地区将经过这样的发展历程:首先是交通、通信等基础设施建设阶段,第二是银行、保险、仓储、物流地产发展阶段,第三是制造业和电商发展阶段,第四是贸易与医疗教育等社会基础设施发展阶段,第五是科技和第三产业发展阶段。在此过程中,港企可参与当地法律、财务管理、融资等诸多工作。

  他还给出“锦囊妙计”:在“一带一路”建设中,央企去了,港企可以跟着去。在他的“一带一路”建设企业投资成功“小贴士”中,港企应优先选择与中国关系良好的国家和地区,项目要与企业技术、资金、人员等能力相匹配,选择合适的合作伙伴(如中资公司)和投资模式,还需要相应的商业条款保障。最后,他强调,找出“一带一路”哪些地方正在形成经济生态圈是关键所在。

  具体到在渝港企的机遇问题,陈志坚接受中新网记者专访时称,“一带一路”相关的六条经济走廊中,有两条是辐射东南亚和南亚地区的,可能为中国西南地区带来更多交流合作机会。如缅甸、孟加拉国、巴基斯坦、斯里兰卡、越南、老挝、马来西亚等国家的经贸活动未来可能向中国西部地区集聚。重庆本土企业的跨境贸易会越来越多。港企应多留意东南亚和南亚地区与中国的跨境贸易活动中的机会,特别是物流业中的机会。

(责任编辑:杨淼)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