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举办科技“一带一路”与粤港澳大湾区创新论坛

2017年12月01日 13:50   来源:中国新闻网   

  由香港科技园公司(科技园)与中国科学院控股有限公司(国科控股)合办的科技“一带一路”与粤港澳大湾区创新论坛30日在香港举行。来自内地和香港的政府官员、业界领袖、科研精英,就香港在“一带一路”战略下的创新发展,以及建设粤港澳大湾区国际创新科技中心等议题展开探讨。

  香港特区行政长官林郑月娥、中国科学院院长白春礼以主礼嘉宾身份出席论坛。林郑月娥致辞时表示,自己在首份《施政报告》中提出从八个范畴更积极有为地推进香港创新科技发展,政府不仅是服务的提供者、市场的监管者,也要做推广者和促成者。她介绍了报告发布后的一个半月来,创科工作取得的进展,并指特区政府对于香港的创科工作已经认准了方向,也愿意投资,寄语各方团结一致,奋起直追。

  白春礼致辞时表示,截至目前,中科院与香港6所大学共建了22个联合实验室,推动内地和香港在基础和应用研究领域的实质性合作。展望未来,在“一带一路”科技合作和粤港澳国际创新中心建设框架下,希望双方继续加强和深化全面科技合作,包括加强协同创新,力争产出一批有显示度的重大创新成果,发挥香港国际金融中心的优势,吸引全球优秀创新资源,促进国际技术转移,以及进一步加强青年科技人才的培养和交流等。

  香港特区政府创新及科技局局长杨伟雄在论坛演讲时表示,广被采纳的“香港管理、内地生产、海外销售”,是许多香港企业家灵活应用优势互补的成功经营方式。有关经验可以借鉴参考,协助不同的企业家将业务扩展至“一带一路”沿线地区。香港的国际化优势能够为国家构建“一带一路”科技合作网络体系的计划作出贡献,尤其是在配合地区性科技成果转移转化、地区科技专才培养等方面。

  科技园与国科控股在论坛上签订“国科绿色发展国际实验室”合作谅解备忘录。香港科技园公司董事会主席罗范椒芬指,这是一个国际交流、技术开发和技术转移、项目投资和人才培育的平台,双方将积极引入生物医药、人工智能、金融科技、新能源、新材料等领域的优秀项目,加速国内外创新科技成果的转移转化。

  据介绍,通过这次合作,国科控股将调研中科院各研究所科研资源,推荐创业团队、科技企业落户香港科学园,并会整合中科院与企业资源,组成导师团队,指导进驻团队。科技园则为进驻团队提供科研空间和设施,并支援包括路演、创业培训、创业大赛、产业交流等服务。(完)

(责任编辑:杨淼)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