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掀“西进”热潮 年轻人盼搭大陆高速发展快车

2017年12月01日 14:57   来源:央视新闻客户端   

  台湾掀起“西进”热潮 年轻人盼搭上大陆高速发展快车

  目前,创业已成为大陆许多年轻人的选择,而海峡对岸的台湾,越来越多年轻人也来到大陆求学、就业、创业,他们期望能够搭上大陆高速发展的快车,成就自己的青春梦想。

  日前,第二届“台湾青年菁英大陆研习营”在深圳举行,80多位来自台湾的青年创业者实地参观大陆企业以及国家动漫产业基地。大陆经济飞速发展的丰硕成果和无限潜力,让研习营成员颇受触动。

  台湾青年菁英大陆研习营成员 郑博宇:我们看到深圳现在的发展,包括这边的GDP都已经超台湾,尤其来这边以后,看到这边的城市发展动能,创新动能。

  台湾青年菁英大陆研习营成员 简家旗:在台湾对大陆资讯是非常不对称的,很多理解都是从片面,甚至媒体资讯上。但实际来走访之后,理解会很落地。我真的了解大陆这边的市场发展机会,我想说实质的互动对我们的帮助非常大,而且这次和大陆一些青年的创业伙伴也有一些交流,对于我们实际上的眼界的开展也都很有帮助。

  在参访过程中,台湾青年们用耳朵倾听、用相机记录、用双手触摸,用心去体会大陆的发展变化。大陆青年人在创新的浪潮中快速成长,使得越来越多台湾青年想要加入这个行列,抓住发展机遇。

  台湾青年菁英大陆研习营成员 林宜贤:大陆现在正在快速发展,所以在快速的发展过程当中有很多的机遇,我们要努力的去把握,才有可能搭上这一班高速行使的一个列车。

  大陆政策助力台湾青年创业成长

  为更好服务台湾青年来大陆创业,近年来,国务院台办先后授牌设立了41个海峡两岸青年创业基地和12个海峡两岸青年就业创业示范点,并出台相应的扶持政策,帮助台湾青年来大陆实习、就业、创业,为两岸青年共同发展搭建平台。

  今年刚满三十岁的林宏谚,出生于台北,创新商业空间设计师,今年5月份从台湾来到深圳,在一家创客空间开始创业之路。

  台湾创业青年 林宏谚:这儿是一个创客空间的联合办公室,它是提供给各行各业创业者一个办公空间,我们这儿是开放性的固定工位。我在那边租了一个三个人的工位,我们日常的办公,也就是在这边做执行。

  2015年,林宏谚在台北和几个朋友合开一家建筑设计公司,经过两年的经营,他发现台北的市场越来越小,决定到大陆深圳寻求更好的创业机会。

  林宏谚:台北的室内设计产业,市场的量越来越少,虽然我公司整体的业绩是往上成长的,但是有可能是温水煮青蛙。所以那时候我们就开始在寻求,可能在大陆的各种机会。像目前以深圳来讲的话,是有一些相对的税务优惠政策,例如说以我们室内设计产业来讲,他的税务上可能是减半的,那其实对很多台湾创业青年来讲,是相当有吸引力的。

  来到深圳后,林宏谚带来台北的设计理念,为顾客打造生活化家居化的现代办公环境,得到深圳客户的青睐。半年间,林宏谚的事业稳步发展,还聘用了两位当地员工。大陆的相关优惠政策正在帮他逐步实现自己的创业梦想。

  林宏谚:目前大陆的整体发展,我觉得最棒的是它不只是让你工作,它还帮你去对接很多资源,所以你在这个空间里面只要专心的工作,很多的事情它会帮你搞定。上个月的时候,我就做了一个总结,我把我现在接下来的一些案子,然后贴在我家里的墙上,我发现,算了一下数量也十几件呢,那十几件相当于我台北十多人的团队,也是十多件的案子,我觉得目前在大陆这边的发展,其实都还是挺顺利的。

  台湾创业青年 杨品骅:目前来讲整体创业条件大有利势,对很多(台湾)青年来讲扶持的力度非常大,包括一些我们的伙伴们,他们得到一些创业的生活条件基础,甚至是住宅的申请,现在这里条件越来越好,在大陆生活越来越方便。

  据了解,2016年以来,仅广东一省就累计吸引了300多个台湾青年创业项目落户。2017年1月份至今,超过2100多位台湾青年到广东实习、就业、创业。

  中华青年经贸交流协会理事长 李伟国:大陆是舞台,一带一路、亚投行,这些内容其实两岸是很容易可以合作的,然后借由大陆这个市场走向全世界。所以我希望未来可以做更多两岸交流的事情,共融、共创、共享,我觉得对两岸是最大的一个福祉。

  台湾经济低迷 就业前景不被看好

  越来越多台湾青年“西进”大陆奋斗,专家分析,主要原因是台湾经济低迷和就业前景不被看好,特别是民进党当局执政以来,政治经济环境持续恶化,让台湾年轻人看不到向上提升的机会,因而将未来发展的心飞向大陆。

  台湾劳动事务主管部门今年6月公布的数据显示,15岁至24岁的青年失业率高达12%点多,几乎是平均失业率的三倍,显见台湾青年失业现象逐渐恶化。再加上台湾20年来薪资涨幅几乎冻结,经济增长乏力,在这种情况下依然长期政治恶斗,不愿留在台湾坐困愁城的年轻人,只能远走高飞。

  台湾竞争力论坛理事长 庞建国:台湾过去这些年来一直在“闷经济”的环境里面,经济增长率保1,保2,相对大陆6.5%,7%这个对比是非常明显的。神州大地上面,其实有非常大的发展的机会,发展的潜力,让很多台湾年轻人不只从历史文化的渊源,找到了自我认同,更从未来事业的前景找到了自己的方向,所以在这种状况之下来讲,越来越多的台湾年轻人,开始向往大陆发展的机会。

  民进党当局执政以来,各项施政引发民众不满,原本积极向好的两岸关系也骤然降温,使得台湾日益边缘化,在经济困境中越陷越深,所谓“替年轻人找未来”沦为口号。

  台湾青年联合会理事长 何溢诚:民进党执政这一年来,并没有解决大学毕业生求职,就业低薪的问题,对台湾的年轻人而言,他们会相对迷惘,然后觉得在台湾的未来发展,可能不会像大陆这么突飞猛进,而且很容易就会被整个经济不景气,或者是整个政治环境的影响而淹没掉。

  不久前,台湾《联合报》所做的“两岸关系年度大调查”发现有40%的受访民众愿意赴大陆就业,较去年大幅增加九个百分点,其中30岁以下年轻人的赴大陆意愿由去年的30%增长为53%,创下历年调查数据的新高。

  台湾《联合报》发表评论指出,就在蔡英文施政陷于泥沼之际,大陆宣布要与台湾民众分享大陆发展机遇,并提供学习、创业、就业与生活的同等待遇;当大陆涉台措施让台湾民众越来越有感,民进党强调的所谓“中国威胁论”就越来越苍白,绿营的民粹口号也越来越无力。

(责任编辑:杨淼)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