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贸区洛阳片区实施集群注册模式 推进企业登记便利化

2017年12月05日 17:29   来源:洛阳日报   

  “真没想到,没有办公室,照样在自贸区开了公司。对于我们这些刚毕业的大学生来说,集群注册政策真是太好了。”日前,庞泽群在电话中激动地说。

  11月22日,他从自贸区洛阳片区综合服务中心领回了华策(洛阳)教育咨询服务有限公司的营业执照,这也是自贸区洛阳片区内首张集群注册营业执照。

  集群注册是以一个机构的住所或经营场所地址作为多个企业的住所进行登记,相当于一个虚拟地址,这个机构就是集群企业的托管机构。

  庞泽群是一名应届毕业生,一直想创办一家教育咨询公司,不过住所使用证明成了一道迈不过去的“硬杠杠”。原来,按照工商注册要求,注册公司要求出具经营场所的房产证明或租赁合同,而刚毕业的庞泽群囊中羞涩,没有足够的启动资金租用经营场所。

  本以为公司梦就此破灭,后来庞泽群到洛阳片区综合服务中心咨询,没想到“柳暗花明又一村”。“工作人员告诉我可以集群注册,由托管机构提供免费租赁合同。我当时心里特别高兴,确实帮了我一个大忙,更加坚定了我创办公司的信心。”庞泽群笑着说。

  核名、梳理经营范围后,洛阳国家大学科技园的工作人员帮助庞泽群提供了免费租赁合同。最终庞泽群领到了营业执照,创业迈出了扎实坚定的一步。

  洛阳片区综合服务中心主任马红霞介绍,在日常工作中,他们发现一些小微企业和创业者由于资金所限,往往无法提供经营场所的房产证明或租赁合同。为了进一步推动大众创业、万众创新,落实“一次办妥”制度,自11月起洛阳片区实施集群注册模式,推进企业登记便利化。目前,洛阳片区内共有3家园区提供集群注册托管服务,分别是洛阳高技术创业服务中心、洛阳国家大学科技园、洛阳卓阳科技园。

  “集群注册降低了创业的成本,破除了初创企业、小微企业住所难找或费用过高的创业瓶颈。”马红霞表示,那些无特定经营场所要求、创业初期暂不具备经营场所条件的企业,或者无力购买、租用独立办公场所的企业,都可以进行集群注册登记。企业不用再支付高昂的场地租金,大大降低了对初创企业的资金要求。同时,各个园区也增加了企业孵化数量,有利于实现产业集聚,实现双赢。(记者 孙小蕊 通讯员 马淑玉)

(责任编辑:魏敏)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