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沙自贸区固定登记企业增长1.5倍

2017年12月05日 17:32   来源:大洋网   

  (原标题:南沙自贸区固定登记企业增长1.5倍)

  大洋网讯 近日记者从广东省地税局获悉,广州市南沙地税实行了“先办理、后监管”模式,南沙自贸区内固定业户登记数量已由挂牌成立前的2.2万户上升至当前的5.5万户,增长超1.5倍,区域经济活力不断提升。

  区域经济活力不断提升

  南沙地税率先推行“自主有税申报”。推行“自主有税申报”后,纳税人不再需要频繁往返税局申请税(费)种认定,只需在电子办税服务厅自行选定税种,纳税人足不出户就可以轻松办税,实现了税务人员与纳税人“零接触”。在纳税申报方面,也不再需要进行“零申报”,纳税人再也不用担心因未做“零申报”而产生罚款和违法记录。

  这在南沙自贸区关于引入香港标准规则的研究中被认为是与国际接轨的申报方式。该局累计免于零申报的单位纳税人40.36万户次,有效降低了纳税人的办税成本。

  “先办理、后监管”模式的创新效应显现。南沙自贸区内固定业户登记数量已由挂牌成立前的2.2万户上升至当前的5.5万户,增长超1.5倍;集聚世界500强企业投资项目87个,总部型企业103家,区域经济活力不断提升。

  通过扫描分析评补入库个税及滞纳金近1千万元

  实名制办税的推行,让南沙地税对纳税人基本信息实现“一次采集,终身可用”。依托自主研发的数据应用管理系统,南沙地税把税费征收系统以及第三方数据中涉及自然人的数据进行整合,形成6.03亿条的海量自然人数据库。在对自然人数据信息按照逻辑关系进行结构重塑的基础上,该局建立起“一人式”税务档案。依托自然人信息库,借助系统循环挖掘功能,建立起“两处所得未自行申报”、“个人股权转让少缴个人所得税”等风险疑点指标,对自然人实行一人式“全面扫描”,及时发现税收风险疑点。

  近期,南沙地税通过信息化系统扫描分析工资薪金个人所得税申报行为的过程中,发现了多起伪造身份证信息多处申报个税的涉税违法行为,其中,一个身份证号码甚至通过6个不同姓名在55户企业扣缴工资薪金个税。对股权转让未申报、企业高管年薪收入未足额申报等风险疑点,共评补入库个人所得税及滞纳金共992.73万元。

  最近,南沙地税还在全国率先推行一手房税收全流程微信申报缴纳服务。纳税人可以通过微信操作、线上支付,随时随地办理个人全部增量房税收业务。今年5月16日推行至10月底,微信办理一手房契税业务1662宗,实现“多走网路,少跑马路”。

  (广报全媒体记者 何颖思 通讯员 粤地税宣)

(责任编辑:魏敏)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