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未供暖小学已全部临时供暖 曲阳县纪委设调查组

2017年12月06日 13:20   来源:人民网   朱洪园

  今日,中国青年报题为《河北曲阳多所小学至今未供暖》的报道引发了多方关注。今日下午4时,曲阳县宣传部新闻科负责人接受人民网采访时表示,下午3时未供暖的11所小学全部实现了临时供暖,明天下午6时将实现电供暖。此外,县纪委已就此事成立专项调查组。

  多所乡村学校未按时供暖

  县委宣传部:目前全部实现临时供暖

  据中国青年报报道,近日,河北省保定市曲阳县的最低气温一直在零摄氏度以下,然而因为“煤改电”改造工程没有按时完工,多所乡村学校都未能按时供暖。记者在曲阳县齐村镇小口头小学采访时看到教室里没有任何取暖设施,之前取暖用的燃煤炉子已经被拆除,已有不少小学生出现冻伤。

  曲阳县宣传部新闻科负责人向人民网记者表示,今天下午3时,此前未供暖的11所小学采用清洁煤供暖等方式实现了临时供暖,明天下午六时后,将实现煤改电供暖。该负责人还介绍,曲阳县辖区内300多所学校(包括幼儿园)全部实行了煤改电,除了上述11所学校,其他学校均已实现电供暖。

  曲阳县不属于省划定的禁煤区 为何要“煤改电”

  县环保局:百姓可以烧煤 企事业单位禁用10蒸吨以下燃煤锅炉

  河北省大气办2016年印发的《河北省大气污染防治强化措施实施方案(2016-2017年)》将京昆高速以东、荣乌高速以北至廊坊、保定市与北京接壤的县市区之间的区域划定为禁煤区。其中廊坊市包括广阳、安次、香河、三河、大厂、固安、永清、霸州、廊坊开发区等9个县(市、区);保定市包括涿州、高碑店、白沟、定兴、涞水、容城、雄县、易县、徐水等9个县(市、区)。

  根据上述方案,禁煤区于2017年11月起,除煤电、集中供热和原料用煤企业外,禁止使用燃料煤炭。曲阳县并不在上述禁煤区范围内,为何所有学校都要求实行煤改电?据中国青年报报道,曲阳县教育局此前回应说因之前取暖的锅炉达不到环保要求,按照上级要求今年所有学校供暖都进行“煤改电”改造,但是改造时间比较晚,工程没有按时完工。

  曲阳县环保局工作人员今日下午接受人民网采访时表示,曲阳县确实不属于是省划定的禁煤区,老百姓是可以使用燃煤的。但是根据4月份发布的《曲阳县2017年大气污染防治工作实施方案》,企事业单位禁用10蒸吨以下的燃煤锅炉。对于不合格燃煤锅炉,县城范围内的,由县住建局组织拆除;县城区范围外由乡镇组织拆除。

  学校“煤改电”项目10月份才开标如何保证供暖?

  县委宣传部:县纪委已成立专项调查组

  据中国政府采购网信息,《2017年曲阳县教育局学校“煤改电”设备采购与安装项目招标公告》发布的时间是9月22日,开标时间是10月12日。为何距离供暖日(11月15日)不到两个月的时候才发布招标公告?从开标到供暖日仅一个月时间,如何能确保施工进度和质量?记者拨打招标公告上的项目联系人康晓红及采购单位曲阳县教育局电话,均未能拨通。

  河北省教育厅今日发布通知,要求各市教育行政部门对辖区内中小学冬季取暖工作进行全面检查。各级对于检查中发现的未正常供暖、随意缩短供暖时间、降低供暖标准、存在取暖安全隐患的学校,要发现一所,整改一所。对于因冬季取暖造成严重问题的,要严肃查处,并追究有关单位和人员的责任。

  曲阳县宣传部新闻科前述负责人向人民网透露,县纪委今日下午已就此前11所学校未供暖的问题成立专项调查组,追究其相关责任。

(责任编辑:杨淼)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