外来投资案连续3年下滑 台当局称将松绑法规

2017年12月06日 14:45   来源:中国新闻网   刘舒凌 杨程晨

  中新社台北12月5日电 (记者 刘舒凌 杨程晨)2015年以来,台湾侨商外商投资案数量连续三年下滑。台行政当局负责人赖清德5日主持专案会议并表示,来台外资有越来越少的趋势,将落实“简化侨外投资审议程序”等三项措施。

  台当局经济事务主管部门次长龚明鑫当天会后受访时称,2009年以来,侨外资到台湾新创(设)事业的投资件数逐年增长,但普遍投资于批发零售、餐饮等服务型产业。

  不过,该部门下属“投资审议委员会”资料也显示,2015年台湾吸引侨外资投资案件1952件,去年为1909件,今年截至目前有1671件,连续3年下滑。

  台湾《联合报》5日引用联合国“世界投资报告”数据,指2016年世界各经济体外来直接投资存量占GDP的比重平均约为35%,台湾只有14.2%,比率明显偏低。

  一方面,台北美国商会、欧洲商会等团体的年度报告连续反映,外商来台投资面临水电供应不稳、中北部地区土地供给不足、中南部招募不到所需专业技术人才等困难。

  另一方面,对外资、陆资实行“双轨制”也是阻挡外来投资的“绊脚石”。根据台方相关规定,在台经营多年的外资企业,一旦母公司为大陆企业参股或并购,就必须关闭现有事业并以陆资企业身份重新申请;来自新加坡、香港等地的投资案也被要求出具更多、更繁杂的书面文件。

  而联合国“世界投资报告”显示,2016年大陆对外投资金额增长逾40%,达1830亿美元,为全球第二大对外投资来源地。台湾财经媒体及专业人士近来多次向公众指出,岛内提防、畏惧陆资的心态,已成为外来资金投资台湾的一大障碍。

  《中国时报》稍早前一篇社论即指出,台行政当局吸引外资、发展经济的措施仍局限于战术层次,未能面对战略层次的两岸政策、能源政策及民粹主义三大问题,“很难期待投资增加、经济成长动能恢复”。(完)

(责任编辑:宋雅静)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