甘肃打击美容市场乱象:莫要"微整形"变"危整形"

2017年12月07日 08:30   来源:中国新闻网   南如卓玛 魏建军

  12月6日,甘肃省卫生计生委、甘肃食药监局等7部门联合开展突击检查,在兰州市内随机抽选美容机构进行突击检查,依法严肃查处违法违规行为。图为检查美容机构手术室。 杨艳敏 摄

  “呼吁广大消费者,做医疗美容,不要轻信朋友圈介绍、不要轻信广告,一定要找正规的、经过批准的医疗美容机构。很多美容上当受骗,都是口口相传开始的。”甘肃省卫生计生委综合监督局副局长王文军6日接受记者采访时说,莫要“微整形”变“危整形”。

  随着经济社会发展,人民群众生活水平提高,医疗美容需求日渐旺盛,越来越多消费者选择注射透明质酸钠(玻尿酸)、胶原蛋白、肉毒毒素等进行“微整形”医疗美容。一些不法分子为牟取利益,无相应资质非法制售使用注射用透明质酸钠、胶原蛋白、肉毒毒素等药品、医疗器械,造成危害和影响消费者健康的事件时有发生。

  为进一步维护消费者合法权益,保护人民健康,根据国家卫生计生委等7部门统一要求,甘肃省卫生计生委、省委网信办、省公安厅、省人社厅、兰州海关、省工商局、省食品药品监管局决定于2017年6月至2018年4月,联合开展全省严厉打击非法医疗美容专项行动。

  6日,甘肃省卫生计生委、甘肃食药监局等7部门联合开展突击检查,在兰州市内随机抽选美容机构进行检查,加大监督力度,依法严肃查处违法违规行为。

  王文军介绍,各有关部门将相互配合,覆盖注射用透明质酸钠、胶原蛋白、肉毒毒素等药品、医疗器械生产经营使用,医疗美容培训,广告推广全链条,以查处案件为抓手,发现一起查处一起,露头就打,绝不手软,严厉惩治违法犯罪活动,查出一批大案要案,曝光一批违法企业单位,惩处一批不法分子,坚决有效遏制医疗美容市场乱象。

  同时,甘肃将建立严重违法犯罪者“黑名单”,并纳入社会信用体系,实施联合惩戒。此外,还将坚持破立结合、打建并举,逐步完善相关法律法规、政策措施,健全长效机制,加强管理,促进医疗美容产业规范健康发展,维护消费者合法权益。

  当日,甘肃相关监管机构重点从打击无证行医、打击非法制售药品医疗器械、严肃整治违规医疗美容培训、严肃查处违法广告和互联网信息等方面开展督查。

  在兰州五星嘉琳医学美容医院,经过执法队和医疗专家现场突击检查,发现存在手术室消毒包过期、麻醉药存放不符合规范、手术室未进行消毒效果监测、对患者手术记录不完整等问题。另一家查处的美容机构涉及违法宣传,并存在手术室消毒不完善、医疗垃圾分类不规范等问题。(完)

(责任编辑:杨淼)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