辽阳:赴长三角招商引来18亿元投资

2017年12月07日 15:44   来源:辽宁日报   

  11月27日至11月30日,辽阳市赴长三角开展招商活动,本着“与智者同列,与巨人同行,与战略投资者合作”理念,此次招商活动取得丰硕成果,共推进十余个项目达成合作意向,促成4个重点项目签约,签约项目总投资额18.8亿元。

  建设智慧辽阳,是“十三五”时期辽阳市发展战略之一。吸引更多“智慧型”企业到辽阳发展,推动地区经济转型,引领城市发展未来,是建设智慧辽阳的重要内容。带着这一课题,辽阳市委主要领导一行轻车简从,分别与远景能源科技(上海)有限公司、易宇航天科技有限公司就相关项目落户辽阳事宜进行深入对接。

  对接中,远景能源将在推进能源革命、发展新业态方面,选择把辽阳作为试验田、桥头堡,进而占领沈阳经济区乃至东北地区的市场。通过深入对接,双方签订了投资15亿元的智慧风电场建设协议。

  招商团详细了解了易宇航天科技有限公司利用高光谱卫星大数据提高农业生产效率情况的介绍,认识到利用高光谱卫星大数据推进农业产业升级,是智慧农业的发展方向。辽阳是国家现代农业示范区,双方可以通过合作,把辽阳产业发展的优势与大数据资源利用的优势结合起来,加速推动乡村振兴战略的实施和农业现代化进程。

  引进战略投资者,借助国内外行业巨人的技术、品牌、管理、市场等资源优势,加快推动辽阳产业转型升级,是此次招商活动的主攻方向。为此,招商团围绕引进高端精细化工以及装备制造和汽车零部件的行业巨人,相继与比利时索尔维公司、歌拉瑞(德国)电梯有限公司等客商进行了深入洽谈。

  比利时索尔维公司是世界500强企业,也是化工行业中世界级领军企业。通过深入洽谈,索尔维公司、飞翔集团、北方化工公司三方共同签订了联手打造百亿市值上市公司的合作框架协议。

  近年来,辽阳市规划建设了一批特色小镇,既为全市产业转型升级打造了新载体,也吸引了众多投资者关注的目光。

  招商期间,辽阳市委主要领导还与上海东星投资咨询有限公司、光明药业有限公司等企业,就投资太子岛风情小镇项目进行了深入交流。东星公司拟在辽阳建设太子岛药博园,目前双方正加速推进项目落地,探索医养结合模式,把太子岛风情小镇的健康养生产业做大做强。

  引进绿色环保产业项目,推进美丽辽阳建设,是本次招商活动的重点之一。秸秆板材是新型环保循环经济类项目,辽阳每年约有100万吨秸秆资源有待消化。考察期间,辽阳市还与上海康拜环保设备有限公司就秸秆板材项目达成合作,当场签订了投资3.8亿元、年产12万立方米秸秆板材项目。

  明年,辽阳市还将统筹策划出多个系列化、主题化的招商活动,让招商的主攻方向与全市的产业发展更加契合,促进招商工作取得更大成效。各县(市)区、各部门主动为招商项目落地搞好服务,千方百计确保每个项目早落地、早开工、早建设、早达产。

(责任编辑:魏敏)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