兰州新区综合保税区进出口贸易额达77.7亿元

2017年12月08日 08:18   来源:中国新闻网   徐雪 魏建军

  记者7日从兰州新区综合保税区获悉,该综合保税区成立一年多来已累计完成进出口贸易额77.7亿元人民币,实现了从无到有、由弱到强的跨越式发展,呈现出稳步向好的良好态势。

  兰州新区综合保税区管委会主任张杰介绍,目前,综保区内注册登记企业达到262家,其中仓储物流及配套服务类企业33家、加工类企业39家、各类贸易企业及跨境电商类企业184家,基础建设类4家。开展业务企业主要面向欧洲、东南亚、中西亚等地区,生产和进出口手表、集成电路、相机镜头、芯片电阻和手机触摸屏、电视机等电子产品。

  近期,兰州新区已组成考察团就经新疆将哈萨克斯坦小麦通过“通关一体化”模式进口至综保区实现就地深加工报关、分拨入境进行了对接,并赴哈萨克斯坦签订了粮油进口贸易协定。目前,项目先期饲料加工厂已开工建设,计划年底进行设备调试,逐步将兰州新区打造成为西北粮油加工集散分拨中心。

  同时,兰州新区已与酒钢集团就在综保区建立进口氧化铝分拨集散中心事宜进行了初步对接,双方正就相关政策细节进行研究搓商,该项目建成将有望带动有色矿物衍生产业链发展,发挥产业集群效应。

  2017年,综保区计划完成进出口贸易额10亿美元,累计注册企业达到300家,建成投产10个项目。

  张杰说,兰州新区将借助中国西部地区首条南向出海通道,往东南亚输送一些优质的农产品,同时将东南亚的热带水果和冰鲜海产品反向地通过海铁联运在兰州新区进行西北市场的分拨,以及中亚地区市场的供应。

  此外,兰州新区还将加快推进哈萨克斯坦粮食进口业务,在兰州新区综合保税区共建“中亚粮油加工基地”项目,并争取在俄罗斯、匈牙利、哈萨克斯坦等国家设立海外保税仓,通过整合“一带一路”沿线国家资源,搭建国内与海外贸易平台,为企业开展国际贸易提供便利,带动兰州新区及周边区域外贸经济增长。(完)

(责任编辑:杨淼)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