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北名牌达1000个产值超6000亿 对经济贡献率超两成

2017年12月09日 16:19   来源:楚天都市报   

    省委宣传部“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奋力谱写新时代湖北发展新篇章”第五场新闻发布会聚焦质量品牌。省质监局发布消息称,截至目前,湖北名牌产品达1000个,产值超过6000亿元,对经济贡献率达到20%以上。

  省质监局副局长刘嗣元介绍,近年来不断推进实施质量强省战略,打造湖北质量品牌,取得明显成效:湖北产品质量国家监督抽查合格率,由2013年的83.7%(比全国平均水平低5.2个百分点)提高到 2016年的92.9%(比全国平均水平高1.3个百分点),3年提高9.2个百分点。湖北名牌产品现有1000个,对经济发展的贡献率突破20%以上。在整个经济增长速度放缓的情况下,一批名牌企业如长飞、烽火、新冶钢、劲酒、安琪等保持快速增长,成为当地经济增长的重要引擎。

  不过,从总体上讲,目前湖北质量名牌的引领作用还不够。“国家质量强市示范城市”和“中国质量奖”尚未实现零的突破。武汉大学质量管理学院统计,拥有品牌企业占比仅44%,“最具价值中国品牌100强”已连续几年与湖北无缘,我省在国际上甚至在全国叫得响的品牌企业都比较少。

  刘嗣元表示,下一步,该局将大力实施质量强省战略,努力打造湖北精品名牌:打造一批质量品牌标杆企业,力争早日实现中国质量奖零的突破;打造一批在全国乃至国际有影响的湖北名牌产品;打造良好的名牌产品企业生存发展环境,不仅给予更多激励政策,更加大“打假扶优”执法力度,为名牌企业发展创造良好的市场环境。

  

(责任编辑:庄彧)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