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上代办北京"绿卡"调查:市场价6万左右 属违法风险大

2017年12月11日 07:38   来源:央广网   吴喆华

  央广网北京12月10日消息(记者吴喆华)据中国之声《新闻纵横》报道,有买房资格,可摇号买车,孩子可就近入学……因为提供了几乎同等的本地户籍居民待遇,被称为北京“绿卡”的北京工作居住证一直是很多人眼中的香饽饽。而上海和深圳推出的居住证政策也在就业、教育、医疗等多方面给外来人员提供了诸多保障。但办理这样一张“城市绿卡”必须要满足相应的条件,于是,一些不具备申办资格的人便打起了歪主意。

  近日,记者调查发现,在各种网络平台上,此类城市“绿卡”的代办信息无孔不入。代办“绿卡”存在着哪些风险,政府的福利政策怎么就成了某些人的牟利工具?

  近日,有媒体报道,在网络上有不少人打着代办北京工作居住证的名号招揽生意。记者上网搜索发现,在QQ群、微博、微信等社交媒体上有不少个人宣传说自己可以办证,并且可以通过淘宝交易。

  记者在百度网页搜索“北京工作居住证办理”,搜索出的前六个内容均是代办机构的广告。记者在淘宝平台搜索,仅仅以“北京工作居住证”为关键词就有两百多件商品,一家名为“北京一帆在线社保”的店铺月销量达50多笔。在新浪微博搜索同样内容,相关用户一栏推荐的都是代办机构。

  记者以需要办理北京工作居住证为由,与一家机构进行了联系,对方询问了学历学位等信息,明确说可以通过挂靠他们公司的方式进行代办。“因为公司都是没有指标的,你只需要提供一些基础的材料就可以,申报包括发证的时候到我们单位来领。”

  根据北京市的相关政策,申请人需提供学历、个税完税证明等资料,向聘用单位提出办理工作居住证申请,由聘用单位在北京市的工作居住证的系统中注册之后,为员工申请。

  这家机构强调,最关键的就是把社保关系转到他们指定的公司,由那里代缴社保,当然要收一笔不菲的代办费。“办理费用是29800元和39800元,看你选择哪种企业,39800元是高新企业,这是最好的企业了;另外一种就是普通企业,29800元。”

  这家机构说,除了“代办费”之外,还需要补缴个税等。以朝阳区的工作居住证为例,这部分需要交一年的费用是26400元。“像朝阳区,国家没有强制要求社保和个税对应,所以社保交的最低是1400多元,个税350元,加上其他费用一共每个月2200元。”

  按照商家提供的两档收费,在这家机构代办北京工作居住证的费用为56200元和66200元。商家说,区别在于,挂靠好的企业更稳定,成功率更高。“政策风平浪静的话肯定没问题,但是有什么政策出来如果普通企业受到影响,就会办理不出来。”

  记者在网上拨打了多个代办机构的电话,六万元是比较常见的市场价格。

  按照相关规定,办理北京市工作居住证,需要在办理单位至少有6个月的社保和个税缴纳记录,社保系统一般到第8个月才会有前6个月的记录,再算上提交申请后的审批时间,总的流程需要一年左右。但在网上,有的商家甚至标榜两三个月就可帮客户拿到证件,有的则称可以为用户办理北京任何区的工作居住证。

  工作居住证明明是政府的福利措施,却成了一些不法分子用来牟利的工具。北京市人力社保局表示,北京市工作居住证不允许弄虚作假,对提交虚假材料的,一经查实,单位和个人都将列入黑名单,永久失去办理工作居住证的资格,涉及违法的还将移交司法机关予以法办。12333北京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热线工作人员也明确表示,代办这一行为是不合法的。“正常的北京工作居住证得通过你所在的单位去申请,单位符合条件以及你本人也符合条件才行。”

  对此,商家其实是心知肚明,“严格来说是不合法的,因为你的工作单位没法给你办,这样做不符合办理规定。但我们这边是你报名签的协议,是给你推荐工作,办证属于附带的福利。”

  记者在网上同样调查了上海、深圳等一线城市的居住证代办情况,在淘宝、QQ等平台上同样十分常见,但是价格要便宜很多。上海市居住证办理的指标之一是需要在上海市缴纳社保,当记者问没有社保是否可以办理时,一家机构明确回答可以帮助代办。深圳市办理居住证也需要在本地参加社会保险连续满12个月或者申领居住证之日前两年内累计满18个月,一家机构说,代办的费用一共九千多。

  专家提醒,因为需要将自己的关键信息上交给代办机构,通过他们代办工作居住证存在着诸多风险。中国消费者协会律师团团长邱宝昌表示,“这是违法的。一旦查实,工作居住证应该是无效的;另一方面,你把你的身份信息、学历证明等都托付给了一家公司,你的个人信息以及财产信息可能会受到不法企业的影响。相关部门对它会有相应处罚,也可能办了一年以后追究到你的责任。”

(责任编辑:宋雅静)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