京津冀鲁短缺药品将可协调委托生产

2017年12月12日 16:29   来源:央广网   刘英志

  据中国之声《央广新闻》报道,近日在天津召开的京津冀鲁药品生产监管联席会议上,四地的食药监部门达成协议,短缺药品将可协调委托生产。

  此次联席会议的一个重要成果是,京津冀鲁四地食药监部门达成了《短缺药品生产供应协作协议》。

  会议认为,加强药品生产供应区域协作是贯彻十九大精神,落实党中央、国务院保障民生的重要实事。药品生产供应保障区域协作服从大局、服务大局,供应保障区域包括但不限于北京市、天津市、河北省、山东省。

  根据协议,京津冀鲁将建立短缺药品信息汇总分析机制,综合国家卫生计生委等部门信息,建立区域协作可生产品种清单,并对在产品种生产供应情况实施动态监测。加强区域药品生产协作,对短缺药品委托生产等许可事项实施简化流程、缩短时限等措施,促进短缺药品尽快生产上市。在必要的前提下协调本区域或跨区域组织短缺急救药品应急生产。遇灾情、疫情等突发情况,京津冀鲁协调区域内药品生产企业组织生产,优先供应。在产的供应短缺品种遇改造、产能不足、或者部分工序影响产能的情况,京津冀鲁协调委托生产、部分工序车间借用等。协调药品储备部门就京津冀鲁区域内共性的急救、不可或缺的供应紧张联合采购,生产企业在区域外的,四地监管部门联合协调。

  协议还提出,对价格垄断、恶意涨价等行为致使出现药品短缺的,京津冀鲁四地将采用协同惩戒措施,实施黑名单管理,并函告药品招标采购部门。

(责任编辑:杨淼)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