男子夜间尾随独行女性持刀抢劫作案23起终落网

2017年12月14日 15:23   来源:燕赵晚报   董世杰

  西三教租房男“专吃窝边草”

  夜间尾随独行女性 持刀抢劫终落网

  本报记者 董世杰

  昨日13时,在桥西公安分局新石刑警中队的会议室里,民警正在清点桌子上的赃物。有部分存折、银行卡、多部手机、充电器、女式挎包,还有一把30多厘米长的尖刀。至此,发生在省会桥西区西三教一带,系列尾随女性抢劫案告破,平山县47岁的焦某被民警抓获,警方破案23起,缴获作案凶器及部分赃物。

  西三教一带频发抢劫案

  12月9日凌晨1时30分左右,位于省会桥西区西三教附近再次发生一起非常恶劣的抢劫案。一名年轻女性刚刚下夜班,身上挎着包,她刚刚走到家门口,正准备打开房门时突然一名男子从身后出现。女子吓得大叫一声,男子冲上来拿着一把长长的匕首朝女子身上刺过来,女子当场被刺伤,男子仅用几秒钟就把受害人所有财物全部抢走,然后逃走。

  近段时间以来,桥西分局新石刑警中队连续接到群众被抢案件,犯罪嫌疑人持刀抢劫时手段恶劣,受害人稍不配合就会遭到刺伤或者划伤。桥西分局领导高度重视,分局党委书记、局长马立新亲自调度,杜同福副局长在新石刑警中队坐镇指挥。通过对近期在西三教一带连续发生的抢劫案件进行梳理和串并案侦查,发现为同一嫌疑人所为。

  凌晨 民警抓获嫌疑人

  新石刑警中队全员出动,在分局视频侦查大队的大力配合下,调取了辖区内全部监控视频,通过采用视频追踪、人像比对等措施和受害人提供的线索,发现犯罪嫌疑人大概40多岁,穿着一件带有帽子的黑色棉服,戴着口罩。作案时间几乎都是凌晨2时左右,作案地点选择四通八达的胡同。很快,警方锁定了嫌疑人的体貌特征和主要活动轨迹。

  办案民警介绍说,自接到报案以来,新石刑警中队每天全员出动加强巡逻,在易发案地点进行蹲守。针对西三教城中村面积大、人口杂等特点,分局视频侦查大队和新石中队组织全部民警连续奋战,经过3天不间断的蹲守、摸排,最终有了收获。

  12月12日凌晨1时许,民警在西三教东北区一胡同内,发现夜色中有一名男子身穿黑色棉服、戴着一个帽子。该男子走在路上,时不时东张西望,好像是在寻找作案目标。蹲守的民警迅速出动将男子当场制伏,从他身上搜出一把近30厘米长的匕首,另有口罩等作案工具。就地讯问,男子对之前抢劫的犯罪事实供认不讳。

  女性朋友夜间最好不要独行

  警方通过连夜审讯得知,男子焦某今年47岁,平山县人,曾在2010年因抢劫罪被判刑,2014年出狱。据焦某供述,他曾在2010年就因抢劫被判刑,出来以后找不到工作,于是重操旧业。

  焦某告诉民警:“一开始也没有想着去伤害受害人,但是有的时候她们会大喊大叫,到了后来,抢劫的时候就动了刀子。我选择所有的作案目标都是单身女性,因为她们没有反抗能力,而且都拿着包,如果没有包的话我也不会实施抢劫。”昨日下午,犯罪嫌疑人焦某被刑拘,案件还在进一步审理中。

  民警提示:广大女性朋友最好不要在夜间独行;一旦遇到不法分子,要沉着冷静,如果四周没人最好不要大声喊叫,否则会刺激犯罪嫌疑人狗急跳墙,导致犯罪升级;记住不法分子的体貌特征,一旦被侵害,立即报警。

(责任编辑:宋雅静)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