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两家主要电力供应商明年电费加价1.9%

2017年12月14日 16:23   来源:中国新闻网   洪少葵

  据香港《大公报》报道,香港两家主要的电力供应商(以下简称两电)——香港电灯香港电灯集团有限公司(以下简称港灯)和中华电力(以下简称中电),昨日宣布三年来首次电费加价。据了解,港灯曾就基本电费提出高达双位数的加幅,遭香港行政会议驳回。经香港环境局再与港灯磋商,公布两电明年电费加幅划一为1.9%。专家预计,2019年后香港电费加幅会增大。

  两电电费由净基本电费和燃料费组成,香港立法会经济事务委员会昨日开会,听取特区政府与两电的年度电费检讨结果。今年冻结电费的中电宣布,明年1月1日起,平均基本电价为每度电0.945港元;燃料调整费即加至0.22港元。经调整后,来年中电平均净电价为每度1.154港元。

  中电总裁蒋东强解释,净电价轻微上调,与物价上涨、原材料价格持续上升和燃料成本趋升有关。

  港灯来年净基本电费为1.051港元;燃料费价格条款维持0.234港元不变,但燃料费特别回扣则由去年每度0.179港元,调低至今年每度0.16港元。经调整后,来年净电费为每度1.125港元,加幅与中电同为1.9%。

  港灯董事总经理尹志田表示,来年电费调整主因是燃料费特别回扣减少,与港灯经营环境无太大关系。他解释,港灯今年提供的大额回扣,总额超过19亿港元,令燃料帐结余大幅下降,因此明年需调低特别回扣,电费变相需相应回调。

  尹志田又称,港灯今年大幅调低电费17.2%,在“先减多,后加少”的情况下,港灯已兑现2013年时提出“冻结电费五年”的承诺,来年的净电费仍较2013年的低16.6%。

  香港环境咨询委员会委员余远骋评论本次电费加幅“相对温和”,但他估计,两电兴建浮动储存液化天然气装置,资产将于明年开始入帐。此外,两电的燃煤机组相继退役、原油及天然气等燃料价格上调,也会减弱燃料帐回扣的能力,故相信电费2019年后将有较大幅度的调升。

  香港行政会议召集人陈智思指,电费加幅是商业决定,要兼顾市民和两电利益。行会成员都认为,今次最终方案是取得适当平衡。

  黄锦星于香港立法会会议后会见传媒时称是次电费检讨结果,相信已回应市民诉求。他预计港灯燃料价条款帐结余明年会大幅减少。

  黄锦星又指,为配合香港环保政策,两电在2020年须将天然气发电比率提升至50%,故需兴建燃气发电机组转用较多及较昂贵的天然气,故此电费将会回升。不过他强调,增加天然气机组及燃料组合是大势所趋,期望大众理解,而特区政府也会按新《管制计划协议》把关,平衡合理电价及稳定电力供应及环保。

(责任编辑:杨淼)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