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时代·她经济”高峰论坛在厦门举行

2017年12月15日 09:39   来源:中国经济网   

  2017“新时代·她经济”高峰论坛现场。苏婷摄。

  共话“她经济”,共创“她未来”。12月14日,由经济日报社主办,经济日报社新闻发展中心、厦门美柚信息科技有限公司联合承办的“2017‘新时代·她经济’高峰论坛暨美柚品牌盛典”在厦门举行。来自宏观经济领域的专家、互联网行业从业者等约300位嘉宾,结合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思路,围绕互联网、大数据、人工智能和实体经济深度融合,共同展望“她经济”前景。

  经济日报社副社长林跃然出席论坛并发表致辞。苏婷摄。

  经济日报社副社长林跃然出席论坛并发表致辞。他说,移动互联网给经济社会带来的深入改变仍然很迫切,区域经济的话语权、主导权提升,而厦门已经率先占领一些特色新经济的制高点,软件和信息服务业从经济发展的生力军变成了主力军。同时,在投资、消费、出口这拉动经济发展的三架马车中,消费的作用越来越突出,女性的消费地位越来越凸显,在经济地位上职业女性已经占据很多行业的半壁江山。特别需要指出的是,厦门在互联网女性经济发展方面影响力日益突出,其中美柚是目前国内最大的女性移动端的社区、商务部电子商务示范企业,在女性消费群体中有着巨大的影响力。

  “12月8日,中央政治局就实施国家大数据战略进行强调,要加快完善数字基础设施,推进数字资源整合和开放共享,保障数据安全,加快建设数字中国,更好服务我国经济社会发展和人民生活的改善。多年来,厦门市以创新和服务为落脚点,推动政策、平台、人才三者完美结合,成就了产业的蓬勃发展也为经济转型升级注入新的活力。”林跃然表示,经济日报社在媒体融合发展、数据产品打造、智库建设、党建等多个领域都依托大数据、云计算等进行了战略布局,希望能和厦门市政府、行业主管部门和企业进行进一步的深度合作,共同推动厦门市软件和信息服务业蓬勃发展。

  厦门市人民政府相关领导发表讲话。苏婷 摄。

  厦门作为最早的经济特区之一,已经发展成一座高素质的创新创业之城,新经济新产业快速发展,贸易投资并列齐驱,海运、陆运、空运通达五洲,新兴产业所占比重在60%以上。软件园是厦门创新发展的一个缩影,2016年全市软件和信息服务业实现营业收入1205亿元,产业规模首次突破千亿大关。厦门互联网行业的发展,还吸引着一批高水平人才,促进了厦门产业人才结构的优化,有利推动了厦门产业与世界的创新的互联。厦门市人民政府副秘书长吴伟平说道,“经济日报作为国务院举办的中央直属党报,多年来为树立厦门形象、宣传厦门成就、推动厦门发展作出了巨大的贡献,我们深表感谢,也希望经济日报继续为厦门的发展加油鼓劲。”

  论坛上,美柚公司创始人陈方毅用几组数据揭秘了“她”各种有趣的行为:美柚一次用户调研数据显示,绝大部分女性是有储蓄观念,55.26%有银行储蓄行为,31.88%会给家人,她们也有尝试投资小生意和互联网金融平台;美柚某次购物节数据显示,为“他”花钱最多的是摩羯座,为“他”花钱最少的是射手座,退货率最高是白羊座,而消费频次最高的则是双子座。

  据悉,“她经济”意指女性经济独立自主、消费需求和消费能力旺盛。女性消费需求的蓬勃发展,引导了一系列新的消费趋势,成为经济发展的新增长点和新动能。此次经济日报社和美柚公司共同合作,是“媒体+企业”合作新模式、新路径的延伸。下一步,双方还将在女性经济研究、女性消费指数分析等方面进行深度合作,共同推动我国女性经济的发展,以此来推动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姜琳 苏婷)

  

(责任编辑:杨淼)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