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青少年吸食大麻人数趋升 被捕人数增逾两成

2017年12月18日 17:01   来源:新华网   

  香港青少年吸食大麻人数趋升 被捕人数增逾两成

  据港媒报道,香港警方公布数字显示,过去两年涉及大麻的严重毒品案件宗数及被捕青少年人数,分别上升四成四及两成三,反映青少年吸食大麻有上升趋势。警方相信该趋势与网上大麻信息日渐普及有关,加上部分国家实施大麻合法化,令青年掉以轻心。青协指在曾接触的吸食大麻青年个案中,年纪最轻的只有十三岁,有精神科专科医生提出警告,吸食大麻可对身心造成严重损害,曾有个案患者吸食一至两次大麻后,出现思觉失调,至今仍未痊愈。

  据警方数字显示,过去两年涉及大麻的严重毒品案件宗数皆有上升,二○一六年的宗数已较前年升三成至一百五十五宗,今年前十个月的案件宗数更达一百八十二宗,较去年同期上升四成四。在检获数字上,警方去年检获二百零九公斤及三百二十九棵大麻,以公斤计算,比前年大升六成;在今年首十个月,警方更检获七百五十七公斤及五千八百八十八棵大麻,较去年全年数字分别增约二点六倍及十七倍。

  另外,今年前十个月共有二百二十八人因涉及大麻毒品案件被捕,较去年同期上升五成四,被捕的青少年亦上升两成三至三十二人。警务处毒品调查科行动组主管张鹤峯表示,网上充斥不少有关大麻的信息,内容以偏概全,令青年误以为“大麻较其他毒品坏处少”,但暂未见网上出售大麻有上升的趋势。

  香港青年协会青年违法防治中心督导主任陈文浩表示,在曾接触的吸食大麻青年个案中,年纪最轻的只有十三岁,于高小初中期间结交损友,误坠毒网。陈文浩表示,其中有一个案患者阿强(化名)因误信大麻伤害性较低,吸食大麻约两年半,后来出现幻听幻觉,已获转介至医生开始戒毒疗程约半年,但仍不能完全脱离毒瘾。

  精神科专科医生张伟谦指出,人的大脑发展至二十四岁,若青少年吸食大麻,大脑功能将受损,影响其专注力、组织能力及记忆力等,亦会诱发抑郁症等症状。他表示曾有年约二十岁的男性患者吸食一至两次大麻后,出现思觉失调,至今仍未康复。

  针对青少年吸食大麻有上升趋势,警方将进行季节性反毒行动,特别针对向青少年出售毒品或利用青少年贩毒的不法分子,在贩毒黑点策略性巡逻。张鹤峯表示,香港的大麻主要由北美及内地偷运进口,警方一直与其他执法机关有情报交流,堵截毒品进口,打击来源。

(责任编辑:宋雅静)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