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国建长江经济带页岩气勘探开发基地

2017年12月19日 13:37   来源:四川省人民政府网站   

  看点

  国土资源部日前表示,我国将建设长江经济带页岩气勘探开发基地,涵盖四川、贵州、湖北、湖南、江苏、安徽等整个长江流域。相关数据显示,长江经济带地区页岩气可采资源潜力为14.58万亿立方米,占全国的58%。

  四川页岩气资源量占全国的20.5%,页岩气可采资源量占全国的17.7%,均居全国第一。四川地处长江经济带上页岩气勘探开发基地上游,将如何打好头阵?

  摸清家底普查区域“热点”,力争找到新靶点

  今年,我省启动页岩气资源调查评价,这是首次对全省页岩气情况进行全面摸底,包含四川盆地、西昌盆地、盐源盆地等省内所有可能产气的区域。

  中国地质调查局油气资源调查中心副主任翟刚毅介绍,我国页岩气已形成涪陵、长宁、威远、延长四大页岩气产区,两处位于四川。四川探明页岩气储量近2600亿立方米,到今年底,中石油在四川境内页岩气产量可达30亿立方米,占全国页岩气总产量的30%,仅次于重庆。

  此次开展全面调查评价,目的是进一步查明储量,“力争到2019年,提出目标靶区2-3个。”四川省国土勘测规划研究院副院长胡绍永认为,调查评价有利于为页岩气勘探开发提供基础依据。

  建试验区释放区域潜力,产量目标达百亿

  除全面调查,还要重点发力。早在去年5月,我省启动川南页岩气勘查开发试验区建设,国土资源部副部长汪民在启动会上表示,川南页岩气勘查开发试验区是我国页岩气资源最为丰富也是最具开发潜力的地区之一。

  试验区现有油气探矿权18个,其中石油天然气页岩气探矿权14个。中国石油西南油气田公司页岩气勘探开发部副主任刘旭宁介绍,去年,长宁-威远国家级页岩气示范区生产页岩气超23亿立方米,日产气量达700万立方米。

  近日,国土资源部、四川省政府、中国石油天然气集团公司、中国石油化工集团公司在成都召开“四方会议”,商讨川南地区页岩气勘查开发试验区实施方案。

  川南地区页岩气勘查开发试验区主要涉及内江、自贡、宜宾、泸州、乐山、资阳和眉山等7个市39个县(市、区),面积约4.61万平方千米。计划到2020年,川南累计探明页岩气地质储量3000亿立方米—5000亿立方米,年产量100亿立方米,试验区页岩气勘查开发达到国内领先水平。

  开发利用寻求技术突破,延长产业链

  “四川在页岩气发展方面的技术和经验,必将为全国的页岩气开采‘开路’。”西南石油大学资源与环境学院副院长王兴志说。在长江经济带页岩气基地中,四川页岩气勘探开发关键核心技术水平、装备制造、油田服务能力等均居全国前列。

  页岩气开发面临着溶洞、暗河、浅层气、井漏等一系列世界级难题,引进国际技术出现“水土不服”,国内又没有现成技术经验可以借鉴。

  四川作为先行者,探索出一套页岩气规模效益开发方法,包括页岩气综合地质评价技术、水平井体积压裂技术、水平井组工厂化作业技术等,威远地区新开发的5口井,单井平均测试日产量比以前的井提高1.68倍。

  下一步,川南页岩气试验区将加大综合利用力度,延伸页岩气产业链。以页岩气产业示范园等为基础,培育页岩气上游勘探开发、中游运输储备、下游综合利用产业链。“依托长江黄金水道的优势,鼓励相关企业在试验区内优先布局发展油气装备制造、服务、环保等产业。”省国土资源厅地勘处处长贾志强说。 (记者 寇敏芳)

(责任编辑:魏敏)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