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毅与意大利外长阿尔法诺举行会谈 同意共建“一带一路”

2017年12月19日 15:48   来源:新华网   

  外交部长王毅18日与来华正式访问的意大利外长阿尔法诺举行会谈,共同出席中意政府委员会第八次联席会议闭幕式并致辞。

  王毅说,我与阿尔法诺外长就双边关系和共同关心的问题深入交换意见,一致同意努力开创中意全面战略伙伴关系的“新时代”。双方就此达成四点重要共识:

  一是同意共建“一带一路”。双方应弘扬古代丝绸之路精神,并赋予其新的时代内涵。双方同意尽快启动友好磋商,商签中意共建“一带一路”政府间合作文件。在此基础上,进一步制定合作规划和项目清单。相信意大利一定能成为连接亚欧非大陆的重要纽带。

  二是同意深化人文交流。中意同为文明古国,应携手增进人民交往,深化传统友谊,推动文明交流互鉴,共同应对全球挑战,为人类文明的进步和繁荣做出新的贡献。

  三是同意深化创新合作。意大利是创新强国,中国正在推进创新发展战略。双方可加强中国制造2025与意大利工业4.0、互联网+与意大利科技创新计划的对接,密切两国中小企业合作,实现共同发展。

  四是同意加强国际事务协作。双方一致认为应顺应全球化潮流,坚持多边主义进程,构建开放型世界经济。双方将共同致力于构建相互尊重、公平正义、合作共赢的国与国关系。在此基础上,中方愿与意方一道,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

  (原标题:王毅和意大利外长共同出席中意政府委员会第八次联席会议闭幕式)

(责任编辑:秦宇雯)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