苏州高铁新城:释放链谷“强磁场”效应

2017年12月22日 16:30   来源:中国新闻网   胡雨峰

  中新网12月22日电 “链谷成果、政策、场景规划发布会”23日将在苏州高铁新城举行。现场,苏州高铁新城管委会将正式发布区块链产业发展扶持政策与向社会开放的首批场景,苏州同济金融科技研究院也将在活动中,面向全国发布链谷社区远景规划与发展计划,释放出链谷的“强磁场”效应。

  苏州高铁新城与同济大学联合打造的苏州同济金融科技研究院,在2017年6月应运而生。研究院致力于研发国内首个成熟的开源区块链自主系统“梧桐链”,通过开放应用场景,让苏州高铁新城成为中国区块链技术的一片黄金“试验场”,从而形成区块链亟需的生态。

  链谷不只是园区

  众所周知,美国硅谷是世界上最成功的区域经济体,其地理位置是由经济特征来定义的:它既是主要产业群簇群所在地,也是为这些产业服务的创新者聚集地。而今,苏州高铁新城正致力打造中国区块链“链谷”,从人才,技术, 产业,机制和政策各因素展开,培育区块链行业氛围,建立区块链产业聚集高地。

  苏州同济金融科技研究院副院长祝文伟表示,链谷生态可以解决区块链初创企业目前面临的两大痛点。第一个痛点,缺乏应用场景的开放平台。从苏州高铁新城管委会层面,未来将配合链谷,打造国内首个“数字经济应用示范新城”。该区域内的民生、政务和商用板块,都将成为区块链技术绝佳的样本。第二个痛点,样本形成后,因为缺乏推广渠道,经验不易复制。为此,链谷借助同济大学和苏州地方政府共同的影响力,倾力打造一个国际化社区,通过专业沙龙、自媒体分享等,让这些籍籍无名但志存高远的公司,能够发光发亮。

  据介绍,链谷除了提供国内最开放的场景、最前沿的技术外,还将提供资金和政策的强大保障。目前,苏州高铁新城管委会初步计划成立一个10亿元规模的区块链产业引导基金,并已联手苏州市股权交易中心、上海银行、欧冶金服等知名科技金融机构,旨在打通初创企业推向大众市场的种种关节。

  全面开始生态建设

  正是基于专业化的服务、广阔的市场前景,链谷目前虽尚未大规模招商,却已吸引来了16家“原住民”企业入驻。它们涉及行业众多,有主攻电子阅读的阅链、主攻智慧医疗的雷盈、主攻电子政务的莱泽等等,几乎各不相同。

  祝文伟介绍,在获得一定行业影响力后,链谷将会下一步很关键的棋,那便是15个产业研究中心的建立。交通、供应链、金融、教育、文化等重点行业无所不包。中心计划在成立初期,主动与大型央企、行业龙头共建,致力于研究整个行业和区块链的结合形式。最终,这些中心将会孵化出15个甚至更多的科技公司,开发出一大串颠覆行业的新鲜产品,就如同我们现在熟知的美团外卖、滴滴打车等这些影响当代人生活的应用,当年也是运用“边际思维”创造出来的产品。

  据了解,2018年链谷将全面开始生态的建造,初步计划吸引50家区块链产品研发和应用推广企业,引进相关人才500名以上。

  区块链时代即将到来

  按照链谷的发展构想,未来区块链的场景化应用将首先立足高铁苏州北站周边行业。一位乘客从走出站台的那一刻开始,打车、吃饭、住宿、购物等等行为,都将享受到区块链带来的服务。因为是在区块链的平台下,移动端电子账户的安全得到了充分保障。

  不仅仅对生活场景的作用明显,区块链技术还将解决小微企业棘手的融资难问题。小微企业因为没有固定资产等抵押物,获得金融贷款十分困难。但这些企业在实际开展业务过程中,有的是销售合同、仓库货单、发货物流单等动产。其实,这些电子证据,通过区块链的不可篡改性来担保,也可以用作信用抵押。

  医疗行业未来也是区块链数据最有前景的方向之一。它的介入,将解决公民个人健康数据归属权模糊、信息孤岛等弊端。区块链在隐私、溯源等方面的优势,可以根本上避免这些弊端,让公民保管自己的健康数据,并且这些数据将伴随一个人的一生,随时随地按照他本人的意愿调拨使用。

  诸如此类的应用场景不胜枚举,而立足于苏州高铁新城的链谷,就是要先把部分可行性高、受益面广的项目挑出来,让高深莫测的技术变成触手可及的现实。

  祝文伟表示,两到三年内,链谷项目将在高铁新城核心区域,初步形成区块链产业的“微笑曲线”;五年之后,在高铁新城形成国内“第四产业”的代表区块,引领中国区块链技术,并影响全球关联市场。(胡雨峰)

(责任编辑:杨淼)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