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三角最大水源水质保护型国家湿地公园开工

2017年12月22日 17:11   来源:合肥在线-合肥晚报   

  以合淮路以西、三国城路以南的董铺水库北部区域为核心,将诞生长三角地区最大的水源水质保护型国家湿地公园。12月20日,安徽庐阳董铺国家湿地公园建设工程开工揭牌仪式举行,建成后除了丰富的湿地、滩涂及芦苇塘等自然景观外,还有水利文化园、鱼类互动园、果基生态园、天文气象观测台、鸟塔大观等有趣的景点供市民游览赏玩。

  一大批特色景点可供市民游览赏玩

  安徽庐阳董铺国家湿地公园位于庐阳区西部,规划区域包括南淝河、董铺水库及其水源一、二级保护区范围,西起南淝河支流汇合口,东至董铺水库大坝,北起三国城路,南达水库水源一级保护区南界。其中,三国新城遗址公园和科学岛及北部进岛公路,不包括在范围内。

  从布局上看,东西长10.5公里,南北宽度7.5公里,规划总面积4667.43公顷,湿地面积2949.79公顷,湿地率63.2%,是长三角地区最大的水源水质保护型国家湿地公园。

  “湿地资源类型多样、动植物丰富,周边名胜古迹众多,文化底蕴深厚。”省野生动植物保护协会专家指出,启动董铺国家湿地公园建设工程,是贯彻党的十九大关于“生态文明建设”和“推动人与自然和谐发展”的精神,围绕打造长三角最美滨水文化生态休闲区的规划目标,以合淮路以西、三国城路以南的董铺水库北部区域为核心,建立生态资源保护管理新模式。

  已经启动建设的公园是安徽最大的国家级湿地公园,预计2019年年底完工。湿地公园内包括河流湿地、人工湿地两大湿地类,以及永久性河流湿地、洪泛平原湿地、库塘湿地三个湿地型。建成后,除了湿地、滩涂及芦苇塘等自然景观外,还有水利文化园、鱼类互动园、果基生态园、特色植物园、天文气象观测台、鸟塔大观、星空森林等景点可以供市民游览赏玩。

  提供宣教展示区增强游客环保意识

  建设庐阳董铺国家湿地公园,主要是为了保护董铺水库水质、动植物资源,保障巢湖流域水生态安全,开展湿地保育、科研监测和生态旅游等活动。从维护湿地生态系统完整性、保护生物多样性出发,规划分为5个功能区,将湿地保护、科研监测、科普宣教、历史文化展示融于一体。

  其中,湿地保育区规划面积3855.79公顷,占公园总面积比82.61%,通过物理隔离和生物隔离,比如水系和水质保护工程、滨岸缓冲带建设工程、水岸保护工程等措施,来保护湿地生态系统的完整性。

  恢复重建区规划面积570.96公顷,占公园总面积比12.24%,采用生物、生态及工程技术,借助湿地植被修复、鸟类与鱼类栖息地修复等工程,逐步恢复退化湿地生态系统功能。

  除了赏景娱乐外,面向大众公园内还将提供宣教展示区,规划面积98.98公顷。分室内宣教和室外宣教,建设科普宣教馆、鸟类生境宣教园等,通过科普宣教设施的展示、人员的讲解,增强广大游客的环保意识。此外,合理利用区规划面积136.93公顷,将通过丰富多彩的形式,使游客享受自然、增长知识。

  鲁强 记者 吴奇

(责任编辑:魏敏)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