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自贸区服务大厅“刷脸”办事

2017年12月22日 17:15   来源:今晚报   

  本报天津消息(记者曹括之)日前,天津自贸区中心商务片区服务大厅正式全面升级智慧服务,这在天津尚属首创,将大大提升办事效率和政务服务水平。

  在家或者工作单位就可以微信预约取号,在办事大厅忘记带身份证也可以“刷脸”办事,窗口的智能终端无需办事人开口就清楚办理事项及进程……在“互联网+”的大环境下,天津自贸区中心商务片区服务大厅积极推进网上政务服务平台建设,对大厅整体环境和软硬件设施进行升级改造。

  为了避免之前排队取号以及在大厅等候叫号耽误大量时间的情况,智慧大厅开辟了现场取号、手机远程取号以及微信约号三种途径。办事人除了传统的到大厅取号机取号之外,还可以通过微信公众号随时随地网络取号,甚至可以提前三天预约排号,提前预约方便办事的时间。可预约事项也从原来的市场主体登记扩展到包括单一事项综合受理、国际贸易、税务、企业查询等五大类近20余小项大厅所有事项。

  大厅升级后的叫号系统也更加人性化,增加了“刷脸”功能。如果在服务大厅办理业务时进行过身份信息的采集,之后再来大厅办事,就无需携带身份证,在现场的取号平台通过人脸识别便可直接查询信息,进行登记办事。

  针对一些办事人员因各种原因不能一次性完成所有事项办理的情况,大厅专门开设了“二次叫号”功能,未办完事项可以享受当天二次叫号优先权利。这样,办事人不会因为差一张表、少一个签字等,而需要从新排号,耽误等候时间,并且系统会自动选择之前的窗口工作人员继续服务,使首问负责真正落到实处。

  智慧大厅的每一个窗口还增设了一个对办事人开放的平板电脑,办事人可以通过平板电脑了解窗口信息、办事指南、通知通告等,还可以参与办件评议,留下取件的电子签名等等。

(责任编辑:魏敏)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