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分得被执行财产 当事人“滚流水”进行虚假诉讼

2017年12月28日 14:00   来源:检察日报   均为化名

  一起看似简单的借款案件,却有诸多反常之处,检察机关调查后发现——

  银行流水竟是“滚”出来的

  为分得被执行财产,在律师的“指引”下,当事人采取“滚流水”方式,作出资金往来款凭证,进行虚假诉讼。检察官明察秋毫,三名嫌疑人因涉嫌虚假诉讼罪被刑事立案追究。

  明察秋毫,发现虚假诉讼

  “女友起诉男友,简直是笑话!”“她凭什么参与分配我保全的房产拍卖款?”“请检察院帮我们讨回公道!”……2017年春节前夕,20余名情绪激动的群众来到江苏省连云港市海州区检察院接待大厅,联名控告姚双和其女友翁倩涉嫌虚假诉讼。

  海州区检察院迅速启动重大案件快速办理机制,安排精干力量展开初查。经查:翁倩、姚双系情人关系,二人皆离异。2016年5月20日,翁倩将姚双起诉至海州区法院,请求判令姚双给付其借款260万元、利息30万元,共计290万元。2016年5月30日,应翁倩申请,法院对姚双位于东海县老家的酒店房产采取保全措施。2016年6月29日,双方在法院主持下达成调解协议,290万元分期还款,逾期将按照30%给付违约金。

  案件看起来似乎没什么问题,但梳理翁倩提供给法院的银行流水以及外调获取的大量证据后,检察官发现诸多反常之处:一是当事双方感情一直较好,且翁倩的代理律师汪可凡还曾帮助姚双打过官司;二是在翁倩起诉姚双期间,多名债权人正向姚双及其父亲追讨借款,部分已进入执行阶段;三是在起诉前夕,翁倩还频频借款给姚双,且借款均为当天存入翁倩账户,转入姚双账户后很快就被提现;四是调解过程异常顺利,双方对还款时间、数额、方式等均无异议。

  种种迹象表明,该案涉嫌虚假诉讼,律师汪可凡也极可能涉及其中。2017年4月8日,检察机关将案件移送公安机关立案侦查。

  “引蛇出洞”,嫌犯被抓获

  公安机关立案后,发现翁、姚二人早已躲藏起来,办案工作一度陷入僵局。

  为取得突破,办案人员想出了一个“引蛇出洞”的方法:由法院执行部门借执行和解名义,通知翁倩、姚双及汪可凡来法院。

  2017年9月11日,翁倩及汪可凡如约来到法院,办案人员立即将二人控制。

  姚双怎么没来,他在哪里?汪可凡称从未与姚双单独联系过,翁倩则称已与姚双分手不清楚。事情真的是这样吗?这时,翁倩儿子发来的一条信息戳穿了她的谎言,“妈妈,你赶紧回家吃饭,姚双来我们家了。”看再也瞒不住,翁倩只好把办案人员带到她的住处。在翁倩住所楼下,办案人员将姚双抓获。

  真相大白,律师参与其中

  面对审讯,姚双很快将事实真相全盘托出。本来还极力否认的翁倩及汪可凡,也相继交代了事情的来龙去脉。

  原来,在与姚双相处期间,翁倩借给他不少钱,姚双却无力归还,名下唯一一套房产又被众多债主盯着,且已被法院查封。如何保护自己的利益呢?翁倩找到律师朋友汪可凡商量。

  “你可以起诉姚双,不妨多起诉些金额,这样就可以在房产拍卖款分配中足额保护自己的利益。钱到手后,你可以再分一部分给姚双,他也会愿意配合的。”汪可凡给翁倩出主意。

  翁倩征求姚双意见,姚双欣然同意,二人便向汪可凡请教具体操作细节。

  汪可凡告诉他们,若打官司还需要银行流水,出流水有两种方法:一种俗称“滚流水”,即翁倩先将钱打到姚双的账户,再由姚双将钱取出来还给她,她再将钱打到姚双账户,这样反复循环;另一种就是找朋友要一些大额的银行流水,对法院称是朋友还款后又借给姚双的即可。

  按照汪可凡传授的方法,2016年5月,短短4天,翁、姚二人用20余万元“本钱”作出130余万元银行流水。翁倩还从有生意往来的朋友处,要来数十张总计约80余万元的银行流水。

  银行流水准备好后,汪可凡建议起诉260万元本金及30万元利息,并起草了总额为290万元的借款合同。作为回报,翁倩将案子交由汪可凡代理,并约定2万元的代理费。

  目前,翁倩等三人因涉嫌虚假诉讼罪被立案侦查。李超

  (本文涉及人员均为化名)

(责任编辑:宋雅静)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