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台办年度末场发布会:聚焦两岸交流、台胞缴存住房公积金等热点

2017年12月28日 15:56   来源:中国新闻网   

  2017年国务院台办最后一次例行新闻发布会27日在北京举行,发言人安峰山就两岸交流、台胞在大陆缴存住房公积金等热点回答记者提问。

  对于记者提到的台湾当局限制两岸交流、放任“台独”势力鼓噪“台独修宪”等问题,安峰山表示,去年“5·20”以来,由于台湾当局不承认“九二共识”,不认同两岸同属一个中国,单方面破坏了两岸关系的共同政治基础,给两岸关系带来严重冲击,使得当前的关系形势日趋复杂严峻。

  他还说,台湾方面应认清问题的症结所在,采取切实有效措施,为两岸交流提供更好的环境和条件。

  著名诗人余光中近日逝世,安峰山表示,余老先生那些充满民族情怀的诗词佳作将为世人所传诵,他积极参与两岸文化交流,反对文化“台独”的作为也会被传承。

  针对日前新党四名人士遭台湾警调部门强行搜索住所一事,安峰山强调,台湾当局袒护和纵容“台独”分裂分子,打击和迫害主张两岸和平统一的力量和人士,破坏两岸关系和平发展,自然激起两岸民众的强烈愤慨和共同反对。

  对于记者提到的台湾方面日前发布的所谓防务报告,安峰山表示,搞对抗式“以武拒统”的做法,无益于两岸和平稳定。台湾方面只有放弃“台独”立场和敌对思维才能真正维护台海和平稳定。

  谈及大陆互联网公司今日头条帮助台湾老兵寻找大陆亲人时,安峰山表示,互联网已经成为继两岸通邮、通航、通商之后,连接两岸同胞的“第四通”,密切了两岸同胞的亲情纽带,增进了同胞的利益福祉。

  关于两岸年度汉字评选结果,安峰山表示,由两岸媒体共同评选出的今年两岸年度汉字是“创”,此前台媒选出的年度汉字是“茫”。两相对比,一方是创业、创新,面对未来的时候是开创、进取。一方是迷茫、渺茫,在面对前途的时候是茫然若失。这也可以看作是两岸民众在即将过去的2017年各自亲身经历和感受的真实写照。

  安峰山答问时还提到,在大陆就业的台湾同胞均可按照相关规定缴存住房公积金,住房公积金的个人缴存部分属于职工个人所有,不会增加额外支出,并可以通过各种渠道提取和使用。

  当天的发布会逾30分钟,安峰山还就卡式台胞证、两岸春节加班机、福建向金门供水项目等回答了记者提问,并在发布会最后向媒体朋友致以新年问候。(完)

(责任编辑:杨淼)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