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峡两岸产业合作区”落户四川

2017年12月28日 15:56   来源:中国新闻网   

  “海峡两岸产业合作区”27日正式落户四川。当日,2017年全国台协会长座谈会暨“海峡两岸产业合作区”授牌仪式在成都举行,中共中央台办、国务院台办主任张志军向中共四川省委副书记邓小刚授牌。

  四川是“一带一路”建设重要节点省份,同时也是西部台资企业最多、投资额最大、拥有涉台园区最多的省份。截至2017年底,在川台资企业累计1979家,项目投资总额185.17亿美元,投资1000万美元以上企业219家。

  “海峡两岸产业合作区是四川发展的新机遇,也是推动四川与台湾合作再上新台阶的重要契机。”中共四川省委副书记、四川省长尹力表示,四川将从增强要素配置、强化政策支持和优化政务环境等方面入手,努力将合作区建设成为台商参与“一带一路”建设、两岸产业深度合作的示范平台和台资企业聚集发展的优质载体。

  据介绍,“海峡两岸产业合作区”的地理区域涵盖三个产业园,即位于成都市青白江经济开发区的成都产业园、德阳市高新区的德阳产业园、天府新区眉山青龙区域的眉山产业园。

  其中,成都市青白江经济开发区坐拥亚洲最大铁路集装箱中心站,已相继开通“厦蓉欧”“深蓉欧”“昆蓉欧”“甬蓉欧”等中欧班列,尤其是随着“台厦蓉欧”物流大通道的正式贯通,从台湾搭乘海铁联运模式的“台厦蓉欧”班列前往欧洲,全程仅需18至20天,物流成本仅为空运模式的1/7至1/8。

  当日,四川省台办分别与国家发展银行四川分行、中国进出口银行四川分行签订《支持海峡两岸产业合作区建设合作协议》。根据协议,两家银行将充分发挥金融机构的融资优势,以企业和项目为合作纽带,为海峡两岸产业合作区建设发展和台资企业入驻合作区提供支持,创造良好投融资环境。

  目前在川台资企业已形成电子信息、食品饮料、建筑建材、百货商贸4个优势产业集群,金融、旅游、文创等现代服务业和有机生态观光等现代农业合作呈快速发展态势。(完)

(责任编辑:杨淼)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