港股2017年再迎大时代 跑赢全球大多数股市

2017年12月28日 15:55   来源:中国新闻网   陈逸舟

  2017年的香港股票市场再次迎来“大时代”。截至12月27日,今年恒生指数累计上涨7597点,涨幅逾34%,创2010年以来最高年度涨幅,跑赢全世界大多数股票市场。

  作为外向型经济体,香港在今年年初被不少可能成为“黑天鹅”事件的阴影笼罩。而随着靴子落地,港股踏上了慢牛征程。上半年,恒生指数开创了10年来最长的连月涨势,在11月下旬,更是10年来首次站上三万点。

  今年港股牛市的启动,最主要是因为基本面的改善。当中国经济进入“新常态”,加速结构升级,最优秀的一批中国公司将崛起为全球的行业龙头,盈利开始反转。其中,以阿里巴巴、腾讯为代表的新经济公司盈利超预期大涨,股价更是有一倍左右的涨幅,令全球对中国经济的认知有所改变。

  今年内地与香港互联互通机制持续向好发展,港股通开通以来,有3万多亿港元资金南下,仅在今年总成交额就超过2万亿港元。截至12月25日,今年以来南下资金通过港股通流入市场逾3025亿元人民币。在11月中下旬资金南下达到全年高点,平均日流入超30亿元人民币。

  如果说基本面改善是牛市启动的条件,那么“北水南下”就进一步加快了港股牛市的速度。中国的核心资产在港股更便宜,资金自然流入这块价值洼地,这对港股的个股活跃度以及估值中枢的提升有很大帮助,且改变了港股的估值体系。

  现在全球资金对中国权益资产严重低配,例如G20国家的公募基金配置海外资产的分布中,中国股票的占比只有5%。而随着中国在国际市场的话语权越来越大,定位于国际金融中心的港股将受益外资的持续增配。因此,港股仍有资金优势,2018年港股市场将继续保持今年的良好表现。

  港交所12月宣布将拓宽香港上市制度,包括引入“同股不同权”、容许未盈利的生物科技公司上市等等,可以便利新兴产业及创新型公司来港上市。兴业证券全球首席策略分析师张忆东认为,港交所这一步走得非常聪明。

  虽然今年港股IPO市场集资额未能卫冕全球第一桂冠,不过新经济股份的IPO成为了第四季度的亮点,如金融科技概念公司众安保险集资额过百亿港元;腾讯分拆的阅文集团冻资5000多亿港元,在港股IPO市场上排名第二;其后,热潮继续延续至雷蛇及易鑫。市场普遍认为,新经济股份来港的数目,将决定新股市场是否兴旺。加上明年落实的“同股不同权”架构,有望成为港股IPO的催化剂。

  张忆东认为,港股继续牛市,就要继续代表中国经济转型中的消费升级和科技驱动这两条主线。过去港股中,工业化和周期性公司占比较高,所以价值有余,成长不足,不过今年开始,出现了不少科技公司有较好的行情。这是因为中国经济在未来将会开始高质量的增长方式,如果可以把握这些领域的核心资产,港股就能继续受益于中国经济的转型红利。(完)

(责任编辑:杨淼)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