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共享屋”成真 给公屋轮候者关爱

2017年12月28日 15:55   来源:人民日报   楠 娅

  据香港媒体报道,香港“社会房屋共享计划”首个项目受惠家庭有望在圣诞节前搬入新居。负责该项目的九龙乐善堂表示,香港恒基兆业地产有限公司以1元象征式租金,租出位于九龙城的20套住房,为轮候公屋3年或以上并居于恶劣环境的基层家庭,提供过渡性社会房屋,租金较市价便宜40%。目前,项目负责方已在521份申请中筛选出20户合资格家庭。

  2017年9月,香港特区政府计划与社会服务机构合作推出“社会房屋共享”计划,承租业主提供的闲置单位,再分租给社会服务机构及社会企业营运,为有需要人士提供可负担的住房,对象主要是轮候公共租住房屋(公屋)的家庭。牵头的香港社会服务联会将成立一个社会房屋中介平台,与租户签订过渡性短期租约。

  香港的公屋类似于内地的廉租房。60多年来,香港超过百万家庭受惠于公屋,但目前排队等候公屋的人太多、时间太长是不争的事实,最新的轮候时间是4.7年。政府推出房屋共享计划,就是想为居住环境恶劣的市民提供暂时性的纾缓措施。特区政府纾解民困的决心得到社会大力支持,热心人士踊跃提供住宅和资金支持,目前已募集了332套住房,“水泥森林”里温情涌动。由社会志愿机构负责编配这些“共享屋”,既减轻了政府的负担,也方便倾听民众声音,把好事办好,何乐而不为?

  台湾:“罢昌案”惜败

  给民粹政客警告

  据台湾媒体报道,台湾“立委”黄国昌罢免案16日投票,尽管同意数远多于不同意数,但因未达选举区选举人总数1/4以上的6万多票,按台湾相关规定,罢免案未通过。

  新北市选委会统计显示,“罢昌案”共有7万多人投票,投票率为27.75%,其中同意票为48693票,不同意票数21748票。分析认为:投票当日天气湿冷,投票率不够高,是罢免案未能成功的关键因素。

  黄国昌靠“太阳花学运”起家,惯于操弄民粹、政治作秀,当选“立委”后更是打着“转型正义”的名义变本加厉地挑起社会对立。台湾主流舆论认为,“罢昌案”的投票结果,足见民众已厌倦操弄民粹,让台湾社会陷入分裂、纷乱的政客及政党。黄国昌虽然保住了“立委”的位置,但同意票与不同意票如此悬殊,已经足够给黄国昌这类操弄民粹的政客以教训。“罢昌案”过程中,黄国昌依然表现傲慢,但他代表的政治力量的公信力、影响力在下降已是不争的事实。选前选后两个样,“专注做秀”的黄国昌是否反省是他的事,经此一役,台湾选民倒是也应该从中吸取一些教训。

  (楠 娅)

(责任编辑:杨淼)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