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陆互联网公司启动两岸寻亲项目 助力台胞寻根路

2017年12月29日 13:36   来源:中国新闻网   张晓曦

  大陆互联网公司今日头条两岸寻亲项目启动仪式28日在北京举行。今日头条宣布,将联合两岸媒体、公益机构等,用互联网科技帮助更多台湾同胞实现寻亲、寻根愿望。

  当日,国台办新闻局副局长安峰山、2012“感动中国”十大人物高秉涵、首都互联网协会秘书长魏范、今日头条副总编辑徐一龙及两岸媒体人代表等出席启动仪式,并共同按下项目启动按钮。

  徐一龙介绍,2016年2月,今日头条启动“头条寻人”公益项目,致力于用互联网科技手段,帮助各类失散家庭寻找走失者。在项目运行过程中,他们收到特殊的求助:一些祖籍在大陆的台湾老兵或老兵后人,穷尽传统的寻人方式,仍无法找到大陆亲人,希望能借助“头条寻人”平台,实现未圆的“团圆梦”。

  据悉,两岸寻亲项目从今年3月起试运行至今,已帮助台湾同胞发布46条寻亲信息,成功实现19个台湾家庭与大陆亲人团圆。徐一龙表示,相信科技可以弥补历史带来的遗憾,希望该项目能被更多人了解,让互联网科技帮助两岸亲人跨越漫长的时间,实现重逢。

  启动仪式现场,来自台北的李豫鹏分享了他借助项目成功“替父寻亲”的故事。李豫鹏的父亲李元祥是河南许昌人,1919年随国民党军队辗转到了台湾,从此再也没有回乡。为了排解思乡之情,他给三个儿子起名时,都加入了河南的简称“豫”字。

  自父亲去世后,李豫鹏一直想要帮助父亲了却心愿,了却这种“回家”的念想,但始终没有找到合适的渠道。2017年10月,他才终于在今日头条的帮助下,寻找到了许昌老家的亲人。“感谢大陆同胞,感谢今日头条,能让我替老爸回了老家。”李豫鹏说。

  今年是两岸开启交流30周年。12月初,国台办主任助理周宁曾公开“点赞”今日头条的两岸寻亲项目。周宁指出,互联网已经成为继两岸通邮、通航、通商之后,联通两岸同胞的“第四通”,极大增进了两岸同胞的福祉。(完)

(责任编辑:杨淼)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