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京港人热议“一地两检”有关安排

2017年12月29日 13:35   来源:中国新闻网   张晓曦

  多位在京工作、生活、经商的香港人士28日在接受中新社记者采访时,对全国人大常委会批准在广深港高铁实施“一地两检”的有关安排表示欢迎,认为有关安排将使香港与内地往来更加便利高效,有助于香港融入国家发展大局。

  27日下午,十二届全国人大常委会第三十一次会议表决通过决定,批准《内地与香港特别行政区关于在广深港高铁西九龙站设立口岸实施“一地两检”的合作安排》。

  香港专业人士(北京)协会会长冯国佑认为,全国人大常委会此次批准有关安排,合情、合理、合法。西九龙高铁站实施“一地两检”,将非常方便来往香港和内地的旅客,节省时间成本。他希望,香港特区政府加快本地立法,尽快实现有关安排。

  冯国佑曾多次在内地乘坐高铁出行。他表示,高铁非常舒适、便捷,且具有很高的稳定性,如果未来可直接从香港乘坐高铁去往内地各地,对商旅等活动将十分便利。“这是双赢的,”冯国佑说:“‘一地两检’更有利于增强香港与内地人流、物流的效率,所产生的经济效应也会更加明显。”

  中国香港(地区)商会执行委员兼总干事何玉鸣指出,通过对接国家高铁网络,香港可以更容易融入粤港澳大湾区生活圈,港人往来全国各地将更加方便。

  他还表示,高铁和“一地两检”有利于促进香港和内地之间的人员往来和经贸活动,能更深化香港与内地的合作和发展,对香港融入国家发展大局有极大的帮助。

  “很多在内地营商、工作、生活和就读的港人,早就希望香港段的高铁能早日开通。”何玉鸣说。

  在京港人、经常往返内地与香港的罗海雷认为,广深港高铁西九龙站实施“一地两检”非常方便老百姓、企业等,此前深圳湾口岸实施的“一地两检”也一直方便、平稳运行,“没有什么可担心。”

  罗海雷说,高铁为中国经济的发展带来极大便利,提高了人们工作、生活的效率。未来,香港与内地的融合将越来越紧密,包括经济、人才等,高铁的开通将促进两地往来。

  据悉,中央有关部门和香港特区政府此前同意采取“三步走”程序落实有关“一地两检”的合作安排。全国人大常委会批准有关合作安排后,香港特别行政区将进行相应本地立法。(完)

(责任编辑:杨淼)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