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市郊铁路城市副中心线开通 全程耗时48分钟

2017年12月31日 13:51   来源:中国新闻网   

    北京市郊铁路城市副中心线开通运营 “铁路公交”将延伸至一千公里

  中新社北京12月31日电 题:北京市郊铁路城市副中心线开通运营 “铁路公交”将延伸至一千公里

  中新社记者 杜燕

  31日7时10分,从北京西站开往北京城市副中心的北京市郊铁路城市副中心线列车“京通号”首发,全程耗时约48分钟,成为市民从中心城到城市副中心的一条长距离快速出行线路。

  北京市郊铁路城市副中心线西起石景山区衙门口站,东至通州站,全长38.8公里。31日,先期开通运营北京西、北京、北京东和通州4站。

  早6时许,在北京西站城市副中心线入口处,一大批“尝鲜”的乘客排队等待进站。记者随着人群进站后看到,通体白色的列车车头标有“京通号”。登上列车,车厢两侧各设两排座椅,靠背上设有扶手;每节车厢还设有可折叠座椅,方便残障人士坐轮椅乘车。

  “京通号”列车长孙梦楠介绍,车内座椅共400余个,和高铁列车不同,该列车座椅设置并不密集,车厢内的大部分空间提供站位,列车最大载客数高达1471人;列车运输途中速度最高可达每小时200公里,全程运行时间约48分钟,其中北京站至通州站运行时间约28分钟。

  “6月从乌鲁木齐到阿勒泰,7月从拉萨乘坐‘唐竺古道号’到日喀则……2017年最后一天体验城市副中心线,这一年我乘坐铁路新线走了6.7万多公里。”“火车迷”刘海涛称,受家人影响,自己从1999年上初二时迷恋上体验全国各地的铁路新线。

  和刘海涛不同,郑帅期待乘坐市郊铁路城市副中心线通勤。曾在中心城工作的郑帅,最近换工作到通州,依然住在北京西站南广场附近,“平时每天坐地铁到通州,需要换乘好几次,车费也不便宜;要是开车,基本需要两小时左右。”他称,城市副中心线开通了,可以直达通州,“不走那么多冤枉路,而且非常便宜,只有六块钱(人民币)”。

  通勤、快捷,且不贵,正是北京开通市郊铁路城市副中心线的缘由之一。北京市交通委综合运输处副处长赵震在列车上接受采访时表示,为缓解市区至城市副中心间的通勤压力,北京与中国铁路总公司协商,利用既有铁路干线资源,并改造部分线路及站台,开行高速动车组的市郊通勤线路,以满足中心城与城市副中心之间日益增强的长距离快速出行需求。未来,该线路将成为连接中心城和城市副中心、缓解沿线通勤压力的“铁路公交”。

  他表示,31日同期开通的还有怀柔-密云线,全程运行时间约90分钟,直接连通中关村科学城和怀柔科学城,实现城市轨道交通对怀柔区、密云区的覆盖,方便市民出行并支持远郊区旅游资源开发。

  于2008年8月开通的S2线是北京市第一条市郊铁路,在京包铁路和康延支线上开行,由北京火车北站始发,途经海淀区、昌平区、延庆区,到达延庆区延庆站以及河北省张家口市怀来县沙城站。赵震指出,加之此次开行的两条市郊铁路,北京市郊铁路运营里程达到260公里。未来市郊铁路作为城市综合交通体系的重要组成部分,将与干线铁路、城际铁路、地铁共同构成多层次轨道交通体系,为市民出行提供多样化选择。

  到2020年,京津冀将形成以北京为中心,50公里到70公里半径范围内的“1小时轨道交通圈”。北京市交通委主任周正宇表示,北京将建1000公里的市郊铁路和区域快线。(完)

  

(责任编辑:庄彧)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