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南阳宗海走出“砷污染”阴影 水质10年来首达Ⅱ类

2018年01月05日 08:49   来源:中国新闻网   胡远航 高雅

  记者4日从昆明阳宗海风景名胜区管理委员会(下称“阳宗海管委会”)获悉,2017年全年,阳宗海湖体水质总体稳定达到Ⅲ类水;其中,11月,水质好转为Ⅱ类水。这是阳宗海水质自2008年砷污染以来,首次恢复到Ⅱ类水标准。

  阳宗海是云南九大高原湖泊之一,总蓄水量6.17亿立方米,素有“明湖澄碧、高原明珠”之美誉。2008年,阳宗海因为砷污染事件,水质从Ⅱ类急剧下降为劣Ⅴ类。事件发生后,云南省立即开展一系列调查、治理工作,并成立阳宗海管委会,统筹阳宗海区域保护、治理和开发。

  如今,近10年过去了,阳宗海砷污染治理得如何?记者从阳宗海管委会了解到,自管委会成立以来,共计投入约10亿元人民币,用于治理保护阳宗海。通过深入开展砷污染治理、环湖截污、入湖河道综合整治、湖滨带生态修复等工程,阳宗海湖体及主要入湖河道水质得到持续改善。

  数据显示,2017年1—12月,阳宗海湖体水质总体稳定达到Ⅲ类水;其中,11月份达到Ⅱ类水,为近10年来最好水质。自2013年起,阳宗大河、摆依河、七星河三条主要入湖河道水质也均稳定达Ⅲ类水标准。

  “因流域内耕地面积大、农业人口多,加之村庄分布较为分散,生活污水、养殖废水集中收集处理难度较大,阳宗海水质想要稳定保持Ⅲ类水标准,还将面临较大压力。”阳宗海管委会表示,下一步,将抓好以环湖截污、河道整治、面源污染治理、生态建设为重点的《阳宗海流域水环境保护治理“十三五”规划》的实施,确保到2020年阳宗海湖体水质稳定保持Ⅲ类水标准。(完)

(责任编辑:杨淼)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