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去年经济表现理想 陈茂波冀深化区域合作延续增长势头

2018年01月09日 15:03   来源:中国新闻网   

  香港特区政府财政司司长陈茂波8日出席活动时发言回顾了相关经济数据,认为香港去年经济表现十分理想。他希望香港可以深化区域合作,把握“一带一路”和粤港澳大湾区发展带来的庞大机遇,延续去年的增长势头。

  陈茂波当日出席由香港中华总商会主办的“2018年中总论坛”,并在现场发表主旨演讲时作上述表示。他介绍,香港去年经济表现十分理想,全年经济增长应可达到早前预测的3.7%,是6年以来最快增长,并较2016年高1.7个百分点,比过去十年的趋势增长高超过1个百分点。

  陈茂波指出,近月的经济数据显示香港经济正处于上行周期,前景乐观。但中长期而言,香港经济要持续发展,就须巩固现有优势,开拓更大发展空间。在跨区域合作层面,无论是“一带一路”倡议、东盟以至亚洲区内其他经济体,还是粤港澳大湾区发展等,都有广阔的前景。

  他解释说,“一带一路”沿线经济体资源丰富,但基建和服务业相对落后,香港作为高端服务业中心,正好可以应对他们对高增值服务的需求。此外,香港和国家发改委签署了《关于支持香港全面参与和助力“一带一路”建设的安排》,并正式成为亚投行成员,还累积了不少在“一带一路”沿线国家或城市基建项目建设的宝贵经验。

  陈茂波还提到,在区域经济合作方面,香港也具备极大优势。香港是亚洲的金融、航运和贸易中心,而亚洲是全球增长最快的地区。香港一直与亚洲区内新兴经济体紧密联系,又于去年11月与东盟签订自由贸易协定和相关投资协定,进一步深化区域合作。随着亚洲新兴经济体继续快速增长,相信这些市场目前还有很大的发展潜力。

  有关粤港澳大湾区城市群发展,陈茂波说,大湾区拥有6800万人口,GDP总值1.4万亿美元,是一个庞大的市场,为香港的金融、资产管理、专业服务、法律及解决争议服务,以及其它高端服务带来重大商机。

  他同时提醒,香港仍要深耕细作、努力经营,加上灵活变通的策略,才能将机遇转化为实质惠民的利益。“特区政府会做好‘推广者’和‘促进者’的角色,积极和各界携手合作,为香港的经济和社会发展注入新动力。”(完)

(责任编辑:杨淼)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