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兴延、延崇高速公路加快建设 疏解西北通道交通压力

2018年01月09日 15:22   来源:中国新闻网   

北京兴延、延崇高速公路加快建设疏解西北通道交通压力

  延崇高速七标项目部承建的佛峪口隧道,采用先进的三臂拱架安装台车施工作业,三臂三平台、三臂三抓手可同时或独立抓举拱架并连接、拱架间拉筋与网片焊接作业、高空排险作业、安装锚杆作业,立架作业由原来的12人减为8人,大大提高了作业工效和安全性。 北京市交通委路政局 ?

  中新网北京1月9日电 (记者 杜燕)今天,记者从北京市交通委获悉,兴延高速隧道工程已完成82%,计划于2018年底建成通车;延崇高速公路(北京段)计划于2019年底建成通车。兴延、延崇两条高速公路将相接,起自西北六环双横立交至河北崇礼,形成北京西北方向第三高速通道,将为2019年世园会、2022年冬奥会提供交通保障,同时疏解西北通道客货运交通压力,促进张北地区的经济和旅游发展。

  兴延高速全国首例公开招标高速PPP项目

  兴延高速公路南起西北六环双横立交,北至延庆京藏高速营城子立交收费站以北,途经昌平和延庆两区,路线全长约42公里,双向四车道,设特大桥3座、大桥5座、隧道5座,全线桥隧比64%。项目2015年底开工建设,计划于2018年底建成通车。

  兴延高速公路是全国首例通过公开招标建设的高速公路PPP项目,由中国铁建联合体作为社会出资人。该项目建成通车后近期服务于2019年延庆世园会,远期与延崇高速相接,为2022年冬奥会提供交通保障,形成北京西北方向第三高速通道,成为京津冀一体化路网格局的重要组成部分。

  目前,兴延高速公路全线关键控制性工程7处(5座隧道,2座桥梁)已全面开工。隧道工程已完成82%。2座桥梁工程中,梯子峪特大桥主体工程已完成;白羊城沟特大桥正在进行下部结构的墩柱和盖梁施工。

  北京市交通委表示,项目的成功实践,对推进高速公路建设运营市场化进程、解决高速公路集中建设的资金需求、进一步降低投资运营成本和提升运营管理水平都具有重大意义。

延崇高速七标项目部承建的佛峪口隧道,采用先进的三臂拱架安装台车施工作业,三臂三平台、三臂三抓手可同时或独立抓举拱架并连接、拱架间拉筋与网片焊接作业、高空排险作业、安装锚杆作业,立架作业由原来的12人减为8人,大大提高了作业工效和安全性。 北京市交通委路政局 张可为 摄

  延崇高速七标项目部承建的佛峪口隧道,采用先进的三臂拱架安装台车施工作业,三臂三平台、三臂三抓手可同时或独立抓举拱架并连接、拱架间拉筋与网片焊接作业、高空排险作业、安装锚杆作业,立架作业由原来的12人减为8人,大大提高了作业工效和安全性。 北京市交通委路政局 张可为 摄

  延崇高速(北京段)成西北高速通道之一

  延崇高速公路(延庆-崇礼)全长约116公里,是2022年冬奥会延庆赛场与张家口崇礼赛场的直达高速通道,也是重要的申办承诺交通项目。其中北京段工程全长约33公里,起点为延庆区大浮坨村西侧,与在施的兴延高速相接,终点在市界与延崇高速河北段相接,双向四车道,全线设互通式立交5座、桥梁18座、隧道6座(最长隧道约9.2公里),桥隧比87%。

  工程于2016年底开工建设,平原段计划于2018年底建成,山区段计划于2019年底建成。

  记者了解到,以往一条高速路从开始规划到设计稳定大约需要2年时间,从设计稳定到开工建设大约还需要2年时间。延崇高速实现了“当年立项当年开工”的历史最快速度。同时,延崇高速(北京段)是北京市申报参加交通运输部“绿色公路”和“品质工程”的双示范创建试点。

  北京市交通委指出,由于延崇高速(北京段)山区段桥隧比达95%左右,隧道占比约78%,因此如何在隧道施工中兼顾环境保护践行绿色和品质理念至关重要。延崇高速(北京段)隧道建设遵循“早进洞、晚出洞”的理念,尽量减少对环境的破坏;对施工废水进行沉淀、撇油处理;及时恢复临时设施和施工便道;针对温泉大桥与松山大桥桥下空地开展复绿,修复桥墩对山体造成的破坏,桥下边坡采用锚杆框架梁与SNS防护网,实现安全防护;对项目的弃渣场与施工便道进行乔灌草复绿设计。

  目前延崇高速(北京段)全线控制性节点工程2处:妫水河隧道全长约2044米,分为42个节段,目前已5个节段已完成施工,其余正在加快建设;松山隧道主洞全长约9.2公里,北京承建4.6公里。

  北京市交通委称,作为京津冀一体化西北高速通道之一,延崇高速公路(延庆-崇礼)是连接北京城区、延庆新城与河北张北地区的快速交通干道,对于疏解西北通道京藏G6、京新G7客货运交通压力,促进张北贫困地区的经济和旅游的发展具有重要意义。(完)

(责任编辑:宋雅静)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