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北建“中国智造”标杆汽车工厂 打造万亿汽车产业

2018年01月09日 15:22   来源:中国新闻网   董晓斌 唐强

湖北建“中国智造”标杆汽车工厂打造万亿汽车产业

  与会嘉宾了解广汽传祺产能情况 钟欣 摄

  中新网宜昌1月9日电 (董晓斌 唐强)“我们要打造世界级的‘中国智造’标杆汽车工厂。”广汽集团总经理冯兴亚8日在湖北宜昌市表示,将在宜昌建设华中地区重要汽车基地,助力湖北省汽车产业产值向万亿元(人民币,下同)迈进。

  湖北是重要的汽车生产基地,东风、上汽等国内汽车集团都已在此建厂。宜昌作为湖北汽车产业走廊中的重要一环,立体交通网络优越,物流配套完善,发展前景广阔。

宜昌项目将打造“中国智造”标杆工厂 钟欣 摄

  宜昌项目将打造“中国智造”标杆工厂 钟欣 摄

  然而,宜昌的汽车产业发展之路却充满坎坷。曾有军工企业在宜昌生产汽车,之后却搬离宜昌。后来,有民企在宜昌生产农用车,也因经营不善倒闭。

  2013年,中兴与广汽在宜昌组成合资公司,又因双方经营理念相悖,项目亏损3亿元。

  长痛不如短痛,宜昌市果断决策,实施供给侧改革,淘汰落后产能,与中兴、广汽三方达成协议,由广汽全面接手宜昌汽车项目。

广汽乘用车宜昌项目开工 钟欣 摄

  广汽乘用车宜昌项目开工 钟欣 摄

  今年1月8日,计划总投资超35.3亿元、规划年产能20万辆的广汽乘用车宜昌项目在宜昌市猇亭区开工。该项目预计明年6月达产,直接提供就业岗位超3000个。

  广汽乘用车总经理郁俊介绍,广汽乘用车宜昌项目占地约1400亩,未来将主要生产广汽传祺A级及B级产品,导入轿车和SUV等其它车型,是广汽集团和广汽乘用车公司布局在华中地区的自主品牌汽车产销基地。

  根据项目规划,宜昌工厂将充分借助广汽的优势资源,建设冲压、焊装、涂装、总装等生产线,并按照“工业4.0”和“中国制造2025”理念,打造生产线自动化、设备智能化、物流信息化、信息可视化和制造生态化的世界级智能制造标杆汽车工厂。

广汽乘用车宜昌项目未来将主要生产广汽传祺A级及B级产品 钟欣 摄

广汽乘用车宜昌项目未来将主要生产广汽传祺A级及B级产品 钟欣 摄

  宜昌市委副书记、市长张家胜表示,广汽乘用车宜昌项目对于推动宜昌汽车及零部件产业发展,具有标志性、决定性的意义。同时,该项目采用了“工业4.0”和智能制造标准来建设,必将引领宜昌制造业升级,促进当地更多企业加快向“宜昌智造”转型。

  目前,宜昌市政府、猇亭区政府、广汽集团、广汽乘用车公司正积极开展合作,同步规划、同步招商,将建设宜昌汽车零部件产业园,计划3至5年内在宜昌兴起现代化汽车产业城和千亿汽车产业。

  湖北省经信委相关负责人介绍,该省将以广汽乘用车宜昌项目为契机,培育武汉及周边城市汽车零部件“环状”聚集区、“十襄随”汽车零部件“带状”聚集区、“荆荆宜”汽车零部件“三角状”聚集区,打造万亿元产值汽车产业。(完)

(责任编辑:宋雅静)

精彩图片